专题聚集

《人民网》代表委员呼吁还网络清洁天空 法制建设需完善

作者:本报记者 赵晓霞 张意轩 李炜娜 尹晓宇   来自:2010-03-11《人民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srg  

 嘉 宾: 阎保平(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

  沈长富(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总经理)

  柯惠新(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所长)

  常小兵(政协委员、中国联通董事长)

  娄源功(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

  人大代表吕新萍是一名有着多年教龄的教师,她认为,现在一些青少年犯罪与经常收看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分不开,“黄毒毒害的是一个孩子的身心,毁掉的是一个家庭。”她呼吁还网络天空以清洁。

  吕新萍代表的观点折射出,随着互联网的使用和普及,网络不良信息已给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秩序带来了不良影响。究竟如何管理,本报就此采访了5位代表委员——

  网络问题显现 监管难度较大

  记者:如何看待网络安全等问题的显现?

  沈长富:网络安全问题成因众多,但法律、道德层面以及监管方面出现漏洞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如今的网络,商业味较浓,而商业天然具有的逐利性,使得网络这一法律规范缺乏、道德的触角较难触及的空间更是成为了商家角逐的赢利场,各种不受制于法律、不拘束于道德、纯粹追求利益的商业行为在网络空间中出现。

  常小兵:此外,一段时间手机互联网色情淫秽信息泛滥,除了信息安全监管未能及时跟上,还有一些因素:首先,手机互联网上存在大量独立的WAP网站(即手机网站),这些网站不需要与电信运营商签约,就可通过各种方式连入手机互联网。其次,很多涉黄网站,可通过搜索引擎和导航网站来传播;还有一些涉黄网站为逃避监管,采取了屏蔽和伪装措施。另外,大量涉黄的互联网网站藏身于境外服务器,也给整治工作带来困难。简单照搬传统互联网管理,很难适应手机互联网发展的需要。净化手机互联网空间,需要打一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持久战。

  不仅“堵”也要疏 保障青少年健康上网

  记者:中国网民中,青少年网民约占61.5%,如何保证青少年的健康上网?

  柯惠新:青少年缺乏辨别是非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引导他们科学、合理地使用互联网十分重要。要使青少年远离不良信息,需要全社会通力合作,政府、学校、家庭等应相互配合,形成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把网络不良影响尽可能减少到最低程度,为青少年提供丰富、健康、益智的网络信息空间。

  从长远来看,要让青少年健康上网,也要加强媒介素养教育。媒介素养指的是获取、辨识和评估多元媒介信息为自己所用的能力。提高媒介素养,不但是针对青少年,我觉得更应该针对家长、教师等。此外也可以通过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来保障。

  娄源功:铲除不良信息是保证青少年健康上网的前提,净化环境是关键。家庭要提供一个温暖健康的生活空间,学校要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空间,使青少年在良好环境的熏陶下自觉远离不良信息,抵制不良信息的侵扰;社会各界也要尽力创造一个适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

  阎保平:针对青少年网民,不能只“堵”,还要疏导。必须要有丰富的、大量的、有助于他们开阔思路的互联网内容供其浏览。虽然现在也有一些适合青少年的网站做得不错,但与青少年的数量相比,仍难满足需求。目前绝大部分网站的内容设计,从总体看都是面向成人需求的,不管是新闻网站、还是社交网站。为了青少年健康上网,国家要给予支持,社会各界及企业也应关注并积极参与;此外一些重要的门户网站也应在这方面给与支持配合,即使没有特别合适的内容,增加一些有益的链接也可以。

  要实现健康长效 法制建设需完善

  记者:如何实现网络的健康长效?

  沈长富:构建健康网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网络法制建设急需完善,要完善相关网络安全立法、加强网络法制教育等。二、抓好网络道德建设。三、建立和完善网络监管机制。

  阎保平:维护网络健康,要制定一些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要通过设定技术条件来保障互联网的安全。

  娄源功:在我看来,要以法律的形式斩断不健康网络信息的利益链条。要明确监管主体,制订系统的法律法规。

  柯惠新:除此,也可以通过实行网络实名制、网络内容分级等途径维护网络健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