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校友毛杰向总书记建言“推进教育公平”

作者:校宣   来自:大河网|||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3月10日上午9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陪同下步入人民大会堂会见厅,亲切接见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代表并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我校校友、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毛杰作为一名来自河南教育界的基层代表发言,“再谈推进教育公平”。

  毛杰在发言中建议:加大对河南第一生源大省的教育资源的投入。在项目资金划拨上,不要只看总量,应按生源经费的全国平均数给河南划拨;国家还应在政策、资金方面,支持河南地方高校的建设,以郑大、河大为引领,建设一批全国一流的高等院校。积极推进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化,但反对平均主义和千校一面,更不应把普及教育与优质教育事业对立起来。应鼓励各类学校办出特色,希望各个部门努力为教育营造宽松的环境,让校长静心办学,学校办出特色。
  
听了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毛杰的发言,总书记赞同地说:“你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改革中既要实施教育公平同时又要承认差距、做到因材施教,这也是教育界一直在讨论的事情。”

毛杰,女,1968年10月出生于河南柘城,现任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1990年6月毕业于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教育学硕士,中学高级教师,河南省地理学科特级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协会副会长,河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99年获河南省高中地理优质课大赛第一名,2000年被评为河南省中小学首批百名“教育专家”,200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地理教师,2004年被评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06年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青年五四奖章”,2007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8年被河南省政府授予“河南省优秀专家”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