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人民网》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规划纲要》大家说

作者:郑婷婷   来自:2010-03-12《人民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srg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下简称《纲要》)研究制定工作自2008年8月启动以来,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修改,形成了公开征求意见稿,于2月28日正式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今年两会恰逢意见征求阶段,正如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人大会议开幕当天所说:“《纲要》公布将满五天,我的主要任务是听不是说。”连日来,众多与会者热议《纲要》,来自教育战线的代表委员更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独到的看法。

  
  高等教育“校长说”:“去行政化”过犹不及 学术与行政如何和谐

  “去行政化”是近期高等教育领域的热门话题,“去不去”、“如何去”、“去到什么程度”,是专家学者们争论的焦点。

  但是,完全的“去行政化”又是否可行呢,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提出了不同的意见:“现在一个高校几万人,已然成为一个大型的社会组织,它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管理机构,让学校的各项工作更高效。只有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达到和谐状态,才能有共同的发展,不能在强调行政权力的同时扼制学术权力,也不能在强调学术权力的同时削弱行政权力。”

  在高等教育领域里,固然“学术至上”,但没有行政的保障和监管,一所高校也同样无法很好地运转。古人云“过犹不及”,“去行政化”的尺度拿捏,恐怕才是大家应该深思的问题。 (原文有删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