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科学时报》加快“省部共建地方大学”发展

作者:谭永江   来自:2010-03-10《科学时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srg  

□本报记者 谭永江
为缩小中西部高等教育与东部高等教育的差距,提升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水平,促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2004年,教育部面向中西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区,选择一批基础好、办学实力较强的地方大学,实行省部共建,加大对这些地区高等教育的扶植、支持力度。随着新一轮“211工程”启动后,在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上,一些省份面临一些特殊矛盾,教育部又对省部共建地方大学的范围进行了适当延伸。目前,全国共有22所高校成为省部共建高校。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近日接受《科学时报》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国家应将省部共建地方大学直接纳入国家即将启动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之列,在办学经费、优惠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使之成为中西部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
已取得显著效果
省部共建地方大学一般是当地政府重点建设大学,实力比较强,基础比较好,历史比较长,担负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任。随着省部共建政策的深入实施,目前已取得显著效果。
在全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省部共建地方大学作出了突出贡献。全国高等教育在近10余年的规模扩张中,取得了突出进展,实现了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变。地方本科在校生由1998年的225万人上升到2008年的1850万人,由占全国本专科生的70%上升到93.2%。而其中,中西部地区22所省部共建大学,集中了当地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都是当地省(区)政府重点建设的大学,在高等教育的扩招和规模扩张中,利用自身优势,极大地满足了当地人民群众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需要,为当地高等教育实现大众化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
省部共建地方大学承担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的重任。在中西部地区,省部共建大学基础较好、社会声誉度高,经过资源整合,以及当地政府多年的重点支持和建设,在当地发挥着其他国家重点大学无法替代的作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与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结合更为密切、更为直接也更深入有效,并形成了独特的办学优势和办学传统。不仅在当地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而且也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源。
经过多年重点建设,省部共建地方大学学校综合实力继续得到提升。借助教育部的有力指导和经费支持,共建高校在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位点等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进展。同时,省部共建工作也大大促进了地方政府对共建高校的支持力度。
比如,河南大学实现省部共建之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方努力,共同筹措资金,在第一个建设期内,共计划投入2亿元的建设资金。在此基础上,河南大学制定《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将由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转发予以重点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宁夏大学经过教育部专家组论证的发展规划批准备案,为实现共建目标提供有力保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对省部共建工作发表重要意见,结合新疆特殊战略地位,阐述共建工作的重要性。
关爱和指出,经过省部共建,共建高校的核心竞争力获得了快速提升,并继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已经成为中西部的龙头大学,相信再经过一个时期的建设发展,共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将更加强大。
仍存困难需扶持
省部共建地方大学在取得突出成就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关爱和指出,一是建设经费不足,尤其是国家财政投入省部共建地方大学的力度不明显。省部共建大学由于担负着规模扩张的任务,在前一时期的高等教育扩张中,大都依靠贷款建设新校区,实现了扩大招生规模、加快当地高等教育大众化步伐的目标。但是,目前这些共建高校都面临沉重的还贷压力,办学经费严重不足。同时,省部共建大学地处中西部地区,当地经济整体实力不足,难以帮助大学偿还贷款。国家财力对省部共建地方大学支持不明显,反过来影响了地方政府对共建高校投入的积极性,为省部共建工作带来新的困难。
二是一些倾斜政策不到位。在重点学科布局和建设、学位点布局和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改革等多方面,省部共建高校没有享受到“211工程”大学的相关优惠政策。
三是省部共建地方大学作为教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战略部署,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由于没有纳入国家战略,没有国家专项支持,像经费支持等有些问题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关爱和建议,下一步国家应将省部共建地方大学直接纳入国家即将启动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之列,在办学经费、优惠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使之成为中西部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建议由国家财政设立省部共建地方大学专项,确保重点建设资金到位。并建议由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对省部共建大学偿还贷款可否参考国家对中央大学偿还贷款的办法,提出具体的积极解决方案。此外,在相关办学政策上,比如学位点布局、博士招生指标分配、国家重点学科布局、研究生院设置、研究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项目等方面,对省部共建大学给予政策倾斜,使它们与“211工程”大学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