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人民网》(视频)关爱和:大学课程设置应与社会需求保持一定距离

作者:常红 李闻翰   来自:2010-03-12《人民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视频链接:关爱和:大学课程设置应与社会需求保持一定距离

视频采访文字稿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2010年两会访谈,坐在我身边的是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关爱和,您好,关代表。

关爱和:大家好。

记者:我们知道,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一直是广受关注,那么今年大学毕业生有630万人,创了历年的新高,您怎么看当前的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关于缓解大学生就业难有什么好的建议?

关爱和:自从1999年扩招之后,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化教育进入到大众化教育阶段,所以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数量越来越高。大学的就业,学校——我们的责任第一是调整好我们的专业,使这些专业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第二是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好择业教育、就业观念教育,使他们能够有能力、有思想准备能够顺利地找到希望中的工作;第三点是给他们在毕业前创造机会,使更多的单位能够到学校来选择人才,使他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选择自己的工作,这是我们作为学校来讲应当在大学生的就业方面做的三项工作。

记者:咱们河南大学的就业率怎么样?

关爱和:去年的就业率还是百分之八十几,去年获得了国家大学生就业先进单位。我们去年的做法是在河南省请各个地市到学校召开专场招聘会,使学生们大部分能够顺利地找到自己期望的工作。这是一个创举,今年我们还希望把这个招聘会能够从省内扩大到省外,应当说各项工作还是比较扎实有效的。

记者:那么,大学生走出校门之前能够更快地融入社会,大学生实习、跟社会挂钩这方面有没有好的实施、办法呢?

关爱和:现在因为在校学生多了,实习环境也存在很多问题,我们也正在创造条件使更多学生有这样的实践环节。与过去我们读大学时的情况大不一样,现在没有那么多的单位能够接收那么多学生前来实习,这需要我们不断地扩大对实习单位的选择,希望社会上更多的单位能够接纳大学生,作为大学生的实习基地。

记者:您刚才也谈到了调整专业设置来适应社会需求,每年的专业设置变化大吗?

关爱和:变化不大,只是有一些调整。因为国家的教育计划的调整和学校的招生计划周期比较长,从申报到批准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这一届学生四年之后才能毕业,这样六到七年才是一个调整的周期,所以大学的专业设置和社会需求有一段距离,有它的好处。怎么样能够既保持紧密的联系,又保持一段相对平稳发展的过程,需要我们在大学工作的同志有一个比较好的前瞻性,才能处理好这个问题。我们也不能一味地跟着社会需要来进行调整,因为它的调整周期、毕业生的成长周期比较长,我们要认清这个道路。确实需要让一些比较好就业的专业能够在大学出现,但这个周期不能太短,调整的不能太频繁。

记者:目前咱们国家全国各地高校行政化比较严重,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关爱和:现在高校是一个大型的社会组织,一个高校几万人,它的吃喝拉撒睡都需要有人管理,需要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管理机构,它需要所有的决策都是高效的、有效的。但在学校内部工作方面,我们要克服行政化的倾向,希望学校的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能和谐共同发展,不能在强调行政权力的同时遏制学术权力,同时也不能在强调学术权力的同时削弱行政权力。因为两者在一个高校都是需要的,是相得益彰的,假如它们配合得好,学校能够高效地运转;假如两者配合的不好的话,可能会出现互相矛盾,影响学校的发展。我觉得取消学校的级别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怎样在一个学校里面发扬学术民主,使一个学校具有良好的学术风气和学风校风是更艰难的事情,绝不是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一句话所能够代替的。

记者:鼓励学术创新,走向国际化方面,咱们有没有什么想法?

关爱和:过去讲大学的三个职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现在又有了第四个职能,就是高校的国际化问题。一个学校能不能成为比较好的学校、一流的学校,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看你国际化的水平。在当今世界,国际化越来越成为高校的选择。我们学校在创办初期,就是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是一个对外输送留学生的学校。从2005年开始,我们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联合办学,他们每年派出一定数量的教师,今年达到了150位左右,到学校讲授他们的专业,他们的课程,给学校带来了许多学术活力,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也取得了比较大的效益。同时我们还和国际上的一些知名大学联合办学,通过学生、教师之间的交流,获得一种动力,获得学科建设的新的想法,把学校管理和学科建设方面做得更好一些。

记者:目前和哪些国外的学校建立了这种交流关系?

关爱和:像英国的纽卡斯尔大学,美国的阿克伦大学,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大学,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大学等,像这样的学校有十几所。

记者:两会前,我们国家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第二次公布征求意见,您对这个纲要印象最深刻的是哪点儿呢?

关爱和:印象最深刻的是促进教育公平问题。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关于我们国家的教育中长期发展指导思想,落实了十七大教育优先发展的思想,在很多方面采取措施支持“教育先行”战略实施,印象很深刻。同时,我们国家还要启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支持计划,这使我们感到很兴奋,也是我们印象很深刻的一个问题。我们希望国家能够早日在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化方面有一些切实的措施,能够促进像河南这样的中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的发展。

记者:在教育均衡化方面,咱们还存在什么问题?

关爱和:拿河南省来说吧,河南是个教育人口大省,有2700多万在校生,高等教育底子薄、教育人口多,河南的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方面还存在很多困难。我们的高考录取比例在全国是最低的,与其它教育发达地区相比,河南的孩子能够受到高等教育的机会少得多,所以我们应当逐渐通过自己的努力,也通过国家政策的调整,能够逐渐改变这种情况,使河南这个教育大省逐渐成为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过渡。

记者:除了政策上的支持,资金上的支持是不是也需要?

关爱和:对,政策上的支持、资金上的支持都是很有必要的。我们也注意到《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上提出来,启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投资计划,我们也希望中央财政和省政府财政能够共同建好地方高校的发展基金。同时,我们地方高校也应当树立起信心,通过自我的良性快速发展,在国家有良好发展政策空间的前提下,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方面的要求。

记者:您谈的更多的是高等教育,能不能再谈一谈义务教育?

关爱和:因为我们在高等院校工作,所以对高等教育比较熟悉一些。义务教育也存在一些问题,义务教育教育人口多,学校优质资源少,也存在着很大的竞争。逐渐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我们的孩子能够比较愉快地学习和生活,这也是我们义务教育的一个奋斗目标。

记者:所有的义务教育已经减免学费,在河南也全部普及了吗?

关爱和:这个没问题,已经全部普及了。

记者:好的,谢谢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