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现代教育报》高等教育布局严重失衡引热议

作者:苏金柱   来自:2011-03-16《现代教育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高等教育资源应怎样科学布局?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的财政性教育经费该怎么分配?两会期间,在民盟的一次联组讨论会上,高等教育一度成为热点话题,与会的多位政协委员围绕着上述话题踊跃建言,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在发言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的布局从全国范围来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存在明显差异,东部高等院校在数量和质量上明显优于中西部。教育部直属重点高等院校多集中在东部地区,而人口占全国总人口三分之一强、面积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二强的中西部13个省区的高等院校从数量上看明显少于东部,从质量上看重点高等院校几乎是一片空白,迄今没有一所中央财政支持的大学。

娄源功委员表示,这种高等教育布局严重失衡的状态,与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战略决策是不相适应的,与已经颁布实施的教育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结构,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也是不相适应的,是高等教育发展严重不公平的体现。“如果这种局面长期持续下去,中西部高等教育将无法支撑起为‘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建设输送高素质人才的重任,从全国高等教育的布局来看,也不利于高等教育协调、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为此,娄源功委员提出《关于优化我国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的建议》。他建议:一是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结合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口、面积等要素,调整健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设置和布局的相关法规与政策,加强对中西部教育欠发达地区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二是改革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名额的分配形式,新增招生计划向中西部高等教育资源短缺地区倾斜,扩大直属重点高校在中西部地区招生规模,加大东部高校对西部高校对口支援力度,促进不同地区高校的协调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韦苇在发言中指出:“世界一流大学当然要建设,中央财政当然要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也应该从各个省区的实际出发,支持地方高校建设一批一流学科,这样,我们这些地方高校才有大发展的希望。”她进一步表示,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会造成人们受教育机会的不公,进而导致将来的收入分配不公,这将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全国95%以上的大学生在地方属高校就读。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的20个省(区、市、兵团)拥有人口7.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55.38%;拥有地方属普通高等学校1150所,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总数的50.81%,但其中重点高校却很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