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文汇网》河南大学积极筹备百年校庆活动

作者:程相逢 戚红丽 刘蕊 周小舟   来自:2011-03-12《文汇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 香港文汇报记者周小舟 摄

河南大学六号楼,始建于1915年,1919年建成,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赴京参加此次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河南大学(以下简称“河大”)党委书记关爱和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与中央电视台等相关单位积极对接,筹备明年九月份举行的河南大学百年校庆活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关爱和也不忘通过本报呼吁海外校友会成员届时能够参加母校的百年诞辰。

历经坎坷的百年老校

在河南大学学习、工作逾30年的关爱和对河大的历史如数家珍。

“这里是封建科举考试终结地,是现代教育创始地。”关爱和告诉记者。

1900年庚子之乱后,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当时慈禧、光绪仓皇出逃,他们在开封行宫作出了在河南贡院进行全国会试的决定。由此,中国最后两次会试得以在此举行,延续1300多年的科举考试制度划上句号。

如今,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还完好地保留着两通四角碑亭,每个亭内都立有一通清代河南贡院碑,提醒着每个来到河大的人这里曾经是河南贡院所在地。

河大被载入史册不仅仅因为它终结了中国教育的旧时代,更因为它开启了中国教育的新时代。

20世纪初的欧风美雨和辛亥革命胜利的曙光,孕育催生了河南大学。1912年,在河南贡院旧址上,以林伯襄为代表的一批河南仁人先贤在这里创办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开启了河南高等教育的先河,与上海南洋公学(今上海交通大学)和清华留美预备学校(今清华大学)三足鼎立。

“这里走出一大批诸如冯友兰、侯镜如等名人。他们不仅为社会做出了卓越贡献,更为河南积淀了持续搏动的历史命脉。”

“百年动荡中,河南大学九易其名,六迁校址,却始终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这也是为什么河大上下都如此重视明年的百年校庆活动。“要全面总结河大100年来的辉煌业绩和办学经验,再现河南百年辉煌。”关爱和表示。

冀海外校友参加母校盛典

为筹备百年校庆活动,河大早在2010年便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为首的“河南大学10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同时启动百年校庆网站。

关爱和介绍,校庆系列活动将体现以下四个特点:突出学术性,以多场高水平的学术论坛为主线凸显“学术为魂”;彰显文化性,凝练和弘扬百年河大的优秀文化精神,用先进文化去陶冶学生、影响社会;体现社会性,将动员和组织师生、校友开展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感谢和回报社会;强化国际性,扩大和深化与国际名校的交流合作等。

同时,关爱和还特别强调,河大要趁此次百年校庆之际,加强与海外校友的沟通与联络。

目前,河大已经积极在加拿大、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成立了校友会,并积极与台湾、香港等地的校友会进行沟通联络,冀望能有更多的海外河大校友参加母校盛世,见证母校辉煌。

政府启动还贷计划 助河大解决债务问题

众所周知,内地高校近几年的“扩招”热潮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大学的同时,也让许多高校承担着巨额贷款。河大也不例外。

据关爱和介绍,河南大学便背负着17个亿的贷款,“河大每年学费的一半都要用来支付银行利息。”为此很多高校负责人戏称,现在是学校给银行打工。

所幸的是,河南启动中原经济区建设,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也进一步加大。目前,河南省委省政府启动了还贷计划,帮助有债务的高校解决债务问题。同时,河南还通过征收教育税、增加学生经费等一些列举措来支持高等教育发展。

这让关爱和备受鼓舞。“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河南省委省政府如此支持高等教育发展,让我们对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