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公报》建设中原经济区高等教育要先行

作者:无   来自:2011-03-17《大公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说,中原经济区将成为中部崛起和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他十分关心在经济建设中教育发展。建设中原经济区,高等教育要自觉当好先行,有所作为、大有作为。

河南是人口大省,在校的学生将近三千万,占全国受教育学生的三分之一。河南有比较好、比较健全的教育体系才能支撑经济的发展。关爱和认为,中原经济区要想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就必须适应时代要求,尊重科学发展规律,大力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尤其要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源源不断的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也认为,河南高校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始终作为坚定的理念,把学校的发展与中原经济区建设需要相结合,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战略目标、承担起历史使命。

早在1912年,河南大学建校时就提出,“以教育致国家于富强,以科学开发民智”,体现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目前该校对“中原城市群、”“郑汴一体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为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决策起到积极作用。

关爱和建议,中原经济区建设中高等教育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满足中原经济区建设对大量的行业技术工人的需求。二是发展优质高等教育,打造对中原经济发展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高水平大学,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为中部崛起做出更大贡献。

同时,娄源功建议,由河南省政府主导、联合力量打造“中原高端论坛”,包括文化论坛、经贸论坛、金融论坛和发展论坛等,搭建与国内外高层、民主党派中央、国内外专家学者经常对话的平台,为破解“两大河南难题”——“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在世界范围内集中智慧、聚集人气、提升美誉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