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广播网》河大师生关注两会 微博热议

作者:通讯员 吴静 张志鹏   来自:2011-03-14《中国广播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211大门关了没什么,大学建设最重要是靠自己。” “我赞同代表说的共建高校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算。”在河南大学的一节“形势与政策”课堂上,同学们对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展开热烈讨论。近日,河大师生通过报刊、电视、广播、手机、网络等渠道密切关注“两会”动态,掀起了讨论热潮。 “两会”召开正值高校新学期开学不久,师生将“两会”精神纳入到新一年的工作和学习中。为方便学校师生及时了解“两会”动态,河南大学校党委宣传部联合该校相关部门建立“参加全国两会的学校代表委员新闻专题网”,并通过新闻网、官方微博等途径,引导师生关注“两会”。而在最近几周的一些诸如“新闻编辑学”“形势与政策”课堂上,教师们突出重点,通过“两会”内容分析与导读,播放 “两会”视频等形式,带领学生收看、收听《政府工作报告》及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

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提出的“共建高校经费应纳入中央财政预算”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提出的“高等教育保障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议案、全国政协委员,河大副校长宋纯鹏提出的希望国家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实施类似“211”工程的扶持政策等,得到了该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同学们纷纷表示,代表们提出的议案贴近实际,传达了民众心声,同时也为该校迎接百年校庆,以及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以“微”知“博”的形式,也成为该校学生参与“两会”讨论的流行方式之一。

“关爱和代表和娄源功委员的话真有魄力!力挺河大!”“希望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能多关注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 两会开幕后,河南大学官方微博和河南大学广播站微博分别开辟两会专题,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报道着两会的最新动态。河南大学官方微博直播了关爱和代表在大河网两会会客厅接受采访的情况后,当天就有一百多名河大学子回复、转发,支持关爱和代表“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应充分发挥教育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等观点。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代表和校长娄源功委员已经成为了微博上河大学子追捧的明星,其他代表、委员的提案也引发了微博“粉丝”的热烈讨论。

同学们也通过发状态、“晒”微博来表达自己对“两会”的愿望、看法。即将毕业后创业的2007级学生朱文博表示:“两会”中关于“十二五”时期全国形势的分析,给我了很多启示。这一时期,国家为大学生提供创业的门路很多,这是值得我们期待。眼下要做的是,积累自己的势能,为将来走向社会作准备。”

而当被问到为什么如此关注“两会”时,另一名河大学生崔英超表示,“两会”上代表提出的就业、教育体质改革等问题,都与大学生有关。作为大学生需要有身在校园,心系时代的意识。据崔英超介绍,班级上还有同学通过互联网参与到人民网、央视网、中青在线、校媒网等网站的网上交流专栏中,和人大代表以及众多网友讨论“两会”的热点问题,以“亲自”参与“两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