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教育报》全国政协委员娄源功:支持中原经济区高教发展

作者:刘琴 柴葳   来自:2012-03-13《中国教育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河南是我国唯一超过1亿人口的大省,但至今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没有‘985工程’高校,只有一所‘211工程’高校。河南省本专科在校生规模全国排第一位,但生均经费全国却排第31位。”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建议,支持中原经济区高等教育发展,支持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

娄源功认为,当前高校招生不同程度地存在“属地化”倾向,导致各地考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权利不平等。从促进教育公平的角度看,对人口基数大的省份,吸纳有实力的高校进入“985工程”,是优化我国高等教育布局的必要措施。建议将已经省部共建的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纳入中央财政供给高校,这两所高校的科研及其他专项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扶持河南省实现“985工程”院校零的突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