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积极建言 受到全国各大媒体关注

作者:时瑞刚 贾世煜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2012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娄源功,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宋纯鹏的提案和发言受到了全国各大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纷纷进行采访报道,共发稿60余篇。会议期间,三位代表委员先后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亲切会见。

3月13日,《大公报》用三分之一的版面,以“百年河大创建一流大学全力服务中原经济区”为题,刊发了对关爱和代表的专访。关爱和就河南大学如何创建一流高校,如何把学校的发展与中原经济区发展进行对接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3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30分》播出“聚焦两会”——人大代表建言推进教育均衡化。关爱和代表积极建言,希望中央财政对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着引领、支撑作用的地方高等院校加大扶持和支持力度;将省部共建高校工程正式上升为国家教育战略,享受中央财政的支持。3月8日13:00,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就《聚焦两会 投入增加展示加强教育事业决心》和《刑法修正案草案》采访我校关爱和代表和娄源功委员。

3月11日,《光明日报》采访河南大学党委书记 关爱和代表:高校要注重道德教育, 高校的道德教育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所谓“顶天”,即高校对道德建设认识要到位,立意要高,要从培养社会主义祖国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角度出发。所谓“立地”,即要求师生积小善成大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细节做起,实事求是地为道德建设目标定位,选择小切入点,从小处着手,注重实效。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委员呼吁要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区域之间教育发展具有不平衡性。建议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由中央财政设立重大专项。在优势特色学科、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以及学科带头人引进和培养、学位点及博士招生指标分配、生均经费拨付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参加了民盟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娄源功建议优质教育资源向经济后发省区倾斜,贾庆林听后,称赞河南大学校长在为中西部高等教育鼓与呼。 3月9日,《人民政协报》发稿“敢问教育改革路在何方”,娄源功委员针对教育改革提出:一是务必要认真落实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二是各级各类主管部门应该更多地减少对教育的计划性指令,更多地为学校提供服务和指导;三是学校应该务实。

三位代表委员分别接受了中国新闻网、《中国劳动保障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公报、腾讯网等多家媒体的专访,《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多家省内主流媒体也积极刊发关于我校代表委员建言的新闻报道。

每年的两会,都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影响力大,关注度高。我校三位代表委员不辞辛劳,站在中国高等教育的角度,在会议期间为学校的发展鼓与呼,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希望中央财政对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着引领、支撑作用的地方高等院校加大扶持和支持力度、将河南大学纳入中央财政支持的高校行列,加快我校创建国内一流大学的步伐,助力中原经济区建设。

两会期间,娄源功委员参加了由人民政协报主办,主题为“向着教育的春天: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20年”座谈会。并以《2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变化中的辨证思考》为题作主讲嘉宾发言,发言结合中西部地方高校的发展历史,回顾了市场经济确立2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深刻变化,并对政府教育决策的进一步民主化、科学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