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公报》百年河大創建一流大學全力服務中原經濟區建設

作者:楚长城   来自:2012-03-13《大公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坐落於古都開封的百年學府——河南大學今年將迎來百歲華誕。在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大學黨委書記關愛和接受本報專訪時說,在新的起點上,加快創建國內一流大學,全力服務中原經濟區建設,是河南大學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實現百年名校振興的必由之路。我們必須堅持融入國家戰略、融入中原發展、融入行業進步,瞄準一流大學的建設目標,精心打造四個高地,為中原經濟區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技術和智力支援。

培養40余萬名各類人才

1912年,在開封的河南貢院舊址上,河南大學前身——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應運而生。百年來,河南大學先後培養了40余萬名各類人才,為推動社會發展、科技進步、經濟建設和教育振興作出了卓越貢獻。特別是近年來,學校在提高辦學層次、教育品質、學術水準和擴大辦學規模、辦學空間、對外開放等方面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進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

2011年,河南大學在標誌一流大學辦學水準的重要指標上取得了歷史性突破,成為中原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育人高地、集聚高地、創新高地和服務高地。河南大學的發展得到了國務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在《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設中原經濟區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提出要“支持河南大學創建國內一流大學”,河南省還印發實施《百年名校河南大學振興計畫(2011-2020年)》。

高起點謀劃學校發展

關愛和說,對河南大學來說,這既是重大機遇,更是重大責任。建設國內一流大學是國家從中原經濟區建設的角度對河南大學提出的發展目標和發展要求,符合國家區域經濟佈局發展的需要,符合中原父老鄉親對植根中原文化沃土的高等教育資源的期盼,也符合河南大學近年來高水準大學建設的實際。

河南大學是一個有理想、有追求、有品格、有擔當的大學,在百年的發展歷程中,鍛造了自強不息、百折不撓的精神品格,鑄就了寵辱不驚、沉著穩重的辦學風格,具備成為著名大學的環境和條件。目前,《河南大學“十二五”事業發展規劃(2011—2015年)》已經出臺,《〈百年名校河南大學振興計畫〉專項規劃(2011—2020年)》即將印發實施。

關愛和說,這兩個規劃站在創建國內一流大學、實現百年名校振興的高度,認真總結了學校“十一五”期間的發展成就,分析了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機遇,明確了學校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和戰略重點,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的發展任務和保障措施,為學校快速發展繪就了清晰的藍圖,是指導學校今後一個時期辦學興校的綱領性檔。

著力提升社會服務能力

中原經濟區的建設,要有人才的支撐,需要科技,需要教育。關愛和說,全力服務中原經濟區建設,是河南大學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實現百年名校振興的必由之路。中原經濟區的建設,也給一百年來植根中原文化沃土的河南大學帶來勃勃生機。

河南大學集中力量編制《河南大學服務中原經濟區建設行動計畫(2011-2020)》,發揮高校人才和智力優勢,為中原經濟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撐。關愛和說,根據中原經濟區建設需要,逐步建立與中原經濟區新興產業、傳統優勢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相適應的人才培養體系。

《行动计划》提出,要精心打造育人高地,充分发挥“人才库”作用,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精心打造集聚高地,充分发挥“引擎器”作用,为中原经济区建设集聚优质资源和创新要素;精心打造创新高地,充分发挥“动力源”作用,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先进技术支撑;精心打造服务高地,充分发挥“思想库”作用,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和文化引领。

全力以赴办好百年校庆

9月25日,河南大学将迎来建校一百周年盛典。关爱和说,百年校庆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们要通过百年校庆,把展示办学成就和谋划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和创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通过百年校庆活动,动员各方面的力量,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加快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使河南大学以新的姿态跨入新的百年。

关爱和说,下一步,我们将邀请各级领导、各界嘉宾及广大校友参加百年校庆,举办一系列高层次学术活动。通过百年校庆活动,动员各方面的力量,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加快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使河南大学以新的姿态跨入新的百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