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七十四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本站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如果说,河南大学明伦校区透出的是浓郁的历史之重和艺术之美,那么,河大金明校区则充满着现代化气息,是古都开封新区最为耀眼的风景。一起走进今天的百年河大。

正文:金明校区位于开封西北隅,和位于开封东北隅的明伦校区遥相呼应,一条东京大道,如同一根彩线,串起了两颗璀璨的明珠。

  这是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的鸟瞰效果图。典型的现代组团式建筑点缀在偌大的校园之中。而折线环型机动车道与“Y”字型人行道相结合,形成该方案的总体骨架。字母“Y”,既代表河南的简称“豫”和“教育”的“育”的第一个字母,体现了设计者的良苦用心。

流动在组团式建筑中间的,是蜿蜒的水系。

组团式建筑镶嵌在骨架之中,掩映在大片绿地之内,使整个校园富有韵律之美。

这里是金明校区的西大门,也是该校区的礼仪大门,采用先抑后扬的手法。行政楼与学术交流中心大楼居礼仪门南北两侧。2008年夏天,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曾在这里激情传递。

图书馆、计算机中心大楼和公共教学楼围合成的马可广场,形成校园景观环境的“绿心”。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占地近2000亩,总投资16亿多元。该校区于2002年8月正式开工,一年之后,即实现了新生入住,创造了令人称道的河大速度。

目前,这里集中了河南大学哲、经、管、理、工、医、教育等相关学科和专业。

如果说,河大明伦校区的古典建筑代表了河大厚重的人文精神,那么。河大金明校区的现代建筑,则体现了河大承前启后、开拓创新的时代风貌。一位河大老师这样诠释新老校区:在老校区,我们要继承河大深厚的学术传统;在新校区,我们要把现代科学文化传播出去并与世界对话。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