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七十三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有人戏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是中国“最奢侈”的大学。这虽然是一句戏言,但并非空穴来风,为这句话作注释的是,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坐拥三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它背靠宋代铁塔,东依开封明清古城墙,珍珠般散落其中的,是近代建筑群。整个校区仿若地上建筑博物馆,实为国内高校所罕见。一起走进今天的百年河大。

正文:这里是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的南大门,这是一座四柱三间式牌楼。它既是近代建筑群的标牌,又是近代建筑群的起点。近代建筑群是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步入大门,即是长一华里的博雅路。博雅路是整个校区的中轴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分布在这条中轴线的两侧。

  中轴线东内侧有“六号楼”,李大钊曾在这里发出过振聋发聩的吼声。

  东外侧有分布整齐的10座斋房——称“东十斋”。

  中轴线西内侧有“七号楼”;西外侧有两座斋房——称“西二斋”。

  西二斋的西边,立着两通清代石碑,它们分别是“改建河南贡院碑”与“重修河南贡院碑”,两块石碑见证了河南贡院的兴衰,也见证了中国科举制度的终结。

  中轴线的尽头,是始建于1931年的大礼堂。大礼堂是近代建筑群的精华。

  在大礼堂广场向东望去,开封明清古城墙。开封明清古城墙是我国现存的仅次于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它像温暖的臂膀,将河南大学揽入怀中。向北望去,就是宋代的开宝寺塔。该塔呈褐色,混似铁铸,因而俗称“铁塔”,素有“天下第一塔”之誉。它高耸入云,是河南大学学子的精神图腾。莘莘学子在铁塔风铃中读书求知,因此,河大学子习惯于自称“铁塔牌”。

明伦校区占地近千亩,为校本部所在地。走进河南大学,仿若梦回千年,徜徉其中,会为浓郁的历史之重和艺术之美所陶醉。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