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七十七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河南大学明伦校区近代建筑群,借鉴了中国古代书院建筑的布局,呈现出“主体建筑居中,前门后堂、左右斋房”的特征。在中轴线的东外侧有东一至十斋,在西外侧有西一至二斋。河大学子戏称:“《红楼梦》有十二钗,河大园有十二斋。”

正文:东西十二斋并非同一时期建成。早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时期,为解决师生住宿问题,学校于1921年建成东一、二斋和西一、二斋。1926年,中州大学建成东三、四、五、六斋,改善了师生的住宿条件。解放后,学校依旧按照原来的规划进行建设,于1952年建成东七、八、九、十斋。

斋房屋面设横三道屋脊,顶部覆以筒板瓦,四周以城垛式女儿墙相围,使每座斋房在奇巧之中透出俊秀之气。每个斋房入口都设有仿古式垂花门罩,两个垂柱之间镶刻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30块木雕花板。木雕花板内容或梅兰竹菊,或珍禽奇兽,各不相同。红色雕版,辅以靛蓝饰纹,非常漂亮。

斋房不仅是师生们的住处和娱乐场所,还是他们塑造人生观的第二课堂。曾住在东二斋的教育系学生樊粹庭,在求学时痴迷于戏剧,最终成为豫剧改革家。斋房,更是爱国进步青年追求光明的园地。在这里,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革命理论,编辑出版进步刊物,最终成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东西十二斋,在河大学子心中留下了美好的记忆。预校学生涂心园在回忆录中,不止一次提到斋房。解放后入校的易宗安有词写道:“河大忆,最忆东三斋。仙乐时催深梦醒,彩光普照慧人来,小径独徘徊。”

东西十二斋是河南大学重要的人文景观,它不仅是河大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更是所有河大学子的共同记忆。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