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七十六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中轴线东侧,伫立着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因为建设在中州大学规划草图的六号位置上,所以从中州大学开始就称为六号楼。2002年,河南大学90年校庆时,她又多了一个名字——博文楼。

正文:六号楼于1915年破土动工,1919年竣工,是河南大学第一座中西风格相结合的建筑,建筑面积2122.95平方米。

六号楼属砖木结构,屋顶、墙体呈对称布局,中间高两侧低,颇具中国传统建筑艺术风格,而布局、柱式、楣饰、圆券柱廊、花瓶形栏杆则为西式建筑风格。门口设平台直抵二层;中间部分四层,6根爱奥尼式巨柱贯通二三两层;屋顶中部为悬山灰瓦坡顶,两翼为硬山四坡顶。底层为基座层,灰泥粉饰,二层以上为青砖清水墙,西式玻璃门窗。

六号楼建成后,成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的教学、实验、科研中心以及举办活动的主要场所。师生积极性空前高涨,校园里书声朗朗,开封市民戏称:“留美学校处处蛙。”傅斯年、董作宾等大师曾在这里作学术报告,作家姚雪垠曾在这里读书创作,戏剧教育家樊粹庭曾在这里演出。

当时,社会转型,狂飙突进,六号楼成了各种思潮、学说激烈交锋的舞台。师生们为五四运动呐喊,为五卅惨案怒吼,为抗日救亡宣传,谱写了反帝爱国运动的壮丽篇章。

1925年7月,中共北方区执行委员会书记李大钊,在于右任的陪同下,第二次来到开封,在六号楼发表著名演讲——《大英帝国主义者侵略中国史》。他的演说,给广大进步师生以极大的鼓舞,掀开了河南大学革命运动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如今,楼前西侧树立了一尊李大钊雕像。蓝天白云下,草木掩映中,来到这里的人们纷纷驻足凝视,缅怀这位党的创始人。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