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七十八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20世纪二三十年代,国内建筑师们思考将民族建筑形式与西方建筑的长处相结合。在这种背景下,时任中州大学校务主任的李静斋,主持完成了校园整体规划。按照规划,中州大学沿校园中心马路两侧进行建设。建筑用地均有统一编号,路东为双号,路西为单号。1924年,七号楼动工兴建,1925年竣工。

正文:七号楼建筑面积4350平方米,高三层,其中半地下室一层,共有四个出入口,主出入口在楼东侧中部。该楼色彩明丽,装饰部分细腻考究,华丽而不媚俗,典雅而又大方。四个出入口处,均有歇山卷棚屋顶式灰瓦门廊,四角红漆圆形木柱支撑,鼓形柱础,门廊屋顶下有木制透雕花挂落和雀替,尺度轻巧通透,雅致明快。楼四周设西式木质门窗,酱红色油漆。玻璃窗上有西式折叠遮阳装置,窗间扶壁作塔斯干式圆柱,贯穿二、三层,直通檐下,共80根。

该楼建成后,取代六号楼成了新的教学研究中心。许多同学夜以继日地埋首实验室,有人曾作打油诗一首,言明个中辛苦:“理科最苦是化工,朝朝暮暮实验中。报告写成夜已冷,七号楼头月如弓。”

七号楼发生过许多故事,这里留下了罗章龙、范文澜、嵇文甫、萧一山等学者的足迹,留下了无数学子潜心追求的身影。

1935年,邓拓到河南大学经济学系二年级求学。在七号楼,他立志攻读:“两间憔悴一儒生,常对青灯亦可惊。不卜文章流海内,莫教诗酒误虚名。”在河大攻读的三年间,他著述不断,出版了《中国救荒史》。一二九运动爆发后,邓拓任开封抗日民族先锋大队大队长,领导开展抗日活动。1937年6月的一天,邓拓考完最后一门功课,走出七号楼北门的时候,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抓捕,后被营救出狱。8月,邓拓怀揣河南大学法学学士学位证书奔赴华北抗日战场。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