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七十九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河南大学大礼堂坐落在明伦校区中心区域,与南门遥遥相望。这幢宫殿式的建筑极具历史感,远远看去,但见青砖红瓦,飞檐斗阁,气势恢宏。

正文:1931年,时任河大校长许心武先生提出建大礼堂的动议,并聘请了河南省著名人士和学校有关人员组成大礼堂建设委员会.大礼堂于1931年11月20日破土动工,至1934年12月28日落成,历时三载,用资20万元。当时河大的师生共计500余人,却兴建了可容纳3000多人的大礼堂,足见河大人的远见与魄力。

这座重檐歇山顶多元组合式的建筑,占地面积3932平方米,南北长73.75米,东西宽53.75米,高24.4米,位居校园南北中轴线和东西轴线的交会点上。大礼堂分上下两层,设楼梯6座。南立面正中设三个双扇平开大门,门洞两侧有四组双柱爱奥尼式巨柱直抵檐口。其平面布局以观众厅为中心,将门厅、观众厅、舞台三部分沿南北轴线按功能要求依次展开。音响、采光、通风、人员组织与疏散等设计非常合理,达到了很高的科学水平。

大礼堂规模之宏大,在当时全国高校中首屈一指;设计之精美,工程进度之快,质量之高,为当时国内所罕见。在建设过程中,建筑师们采用了许多新技术、新材料,综合运用了钢、木、砖混建筑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梁柱、钢屋架、水泥粉刷、玻璃门窗、水磨石地坪等。建设者们选用英国进口钢梁,有效地保证了大屋顶的坚固性。

大礼堂建成后,成为河南大学举行集会、庆典、演出等大型活动的场所。七十多年来,大礼堂不但见证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历史,也见证了中原教育的沧桑巨变。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