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八十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1934年12月28日,大礼堂终于矗立在河南大学校园内。从那一天起,大礼堂的命运便与河南大学紧紧相连。
正文:刚建成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河大师生在大礼堂里聆听很多知名学者演讲。除此之外,师生们还在礼堂内举行会议,观看电影,演出戏剧。一时之间,大礼堂成为学校文化、娱乐的大本营。

大礼堂见证了河大师生的爱国情怀。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华北事变,偌大的华北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河南大学发出通电,痛陈利害,反对华北自治。抗日救国的歌声响彻大礼堂。师生们积极参与爱国运动,联合开封市各学校游行请愿,并在开封火车站坚持卧轨斗争达四天四夜。

大礼堂见证了团结抗战的民族精神。抗战全面爆发前后,河大师生组建“开封市基督教青年会话剧团”、大众剧团和怒吼歌咏队,在大礼堂演出救亡话剧和抗日歌曲。1937年9月,由洪深、金山、冼海星等组织的“上海救亡演剧二队”和由马彦祥、贺绿汀、宋之的等组织的“上海救亡演剧一队”及五队的戏剧家们来到大礼堂,和河大师生一起演出多次,把开封的抗日救亡运动推向了高潮。

大礼堂见证了河南大学与东北大学的深厚友谊。1937年2月,东北大学校长臧启芳带领师生500余人来到河大,在大礼堂设立办事处。东北大学的学生晚上住在大礼堂,白天和河大学生一起上课,亲如一家人。

大礼堂见证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凶残。日寇占领开封后,将司令部设在河南大学。雄伟的大礼堂成了马厩,2880个钢架座椅被日寇拆除,用于生产军火。

八年抗战,尽管历经风雨,大礼堂依旧巍然屹立。她坚信阴霾总要散去,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她等待着胜利的到来,等待着学子们归来。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