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八十一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1945年8月,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消息传来,河大师生立刻舟车并举,一路东进。12月,师生们终于回到阔别八年之久的河大园。当师生们看到巍峨庄严的大礼堂,无不欣喜若狂。

正文:抗战胜利后,河南大学师资力量雄厚,在国内享有盛誉。知名学者,时常出现在大礼堂的讲坛上。与此同时,爱国民主运动也在河大逐渐高涨。大礼堂,成为师生们传播爱国民主思想的大本营。

解放后,大礼堂见证了河南大学党组织的公开,见证了河南大学师生踊跃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见证了师生们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发进取的情形。她也见证了全国高校院系调整给河南大学带来的阵痛。她更见证了河南大学在改革开放后的厚积薄发,见证了河南大学在进入新世纪后的拼搏进取。

历经70多年的风雨,大礼堂巍然矗立。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海内外学者的身影,还能感受到河大师生昂扬的激情。每逢周末,大礼堂广场上都会有各种文化活动;每到岁末,大礼堂内会上演师生迎接新年晚会。大礼堂,真的是岁月不老,青春常在。

2006年,河南大学大礼堂和其他15处近代建筑一起获批为全国重点文物。自此,河大北有千年铁塔,东有明清城墙,中有近代建筑群。坐拥三处全国重点文物,在全国高校实属罕见。

漫步在河大老校园,那一座座古老的建筑,是这所大学的文化名片。而静静矗立的大礼堂,不仅是河南大学历史文化的象征,更是河南大学师生永远的精神圣殿。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