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八十二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河南大学南大门既是学校近代建筑群的标牌,又是近代建筑群的起点,在国内大学中独树一帜。一起走进今天的百年河大。

正文:1935年6月,刘季洪先生接掌河南大学。他向教育部申请到6万元设备补助费,并申请到庚子赔款管理会的研究建筑设备费15万元。遵循中州大学建设草图的规划,按照许心武和李敬斋两位前任校长的设计,于1936年建起了别具一格的南大门。

南大门为四柱三开间牌楼式建筑,砖木及混凝土结构。下设三门,通高10.39米,东西宽13.4米,其中,中门高3.7米,宽4.84米,大型汽车可以通行。两侧门供行人出入,门楼两侧各有一间56平方米的布瓦顶耳房作门卫值班室。2002年之前,为了解决校车出入的问题,学校又增开两个门洞,形成了现在的结构。

与其他古典建筑群的牌楼多为单体不同的是,河南大学南大门是由两个牌楼组成,既增强了大门的应用功能,同时也使其更具美感。无论从正面还是在背面,人们都会看到一个相同的、构图完美的大门形象。如果从侧面观察大门顶部,还能看到她错落有致、造型优美的轮廓。

南大门上有筒板瓦、花脊走兽,下有斗拱承檐,椽飞起翅,四角如翼。整个门楼中间部分屋顶高出,形成重檐之势。南大门上的木雕,刻有麒麟、凤凰在奇卉瑞果中起舞嬉戏。

南大门正面万字板上衬托着金色的“河南大学”校名,内侧门楣镌刻着“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庄重典雅,卓尔不凡。让每一位河大人进出南大门时,都会感觉到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