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八十三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河南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12年,是河南高校历史最悠久的图书馆。而位于金明校区的图书馆,则是河南省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一起走进今天的百年河大。

正文:河南大学图书馆分为明伦校区和金明校区两大馆区,图书馆文献资源总量410余万册。目前,河大在校生为40000余人,也就是说,即使河大的全体学生同时走进图书馆,他们每人依然可以借到100本图书。

在抗战时期,河南大学在豫南、豫西,陕西辗转播迁,流亡办学,图书馆也跟随师生浪迹天涯。流亡途中,图书馆在陕西省宝鸡市石羊庙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李约瑟先生提供了《道藏》等文献的借阅服务,对其完成《中国古代科技史》意义非凡。

著名哲学家冯友兰也和图书馆有一段渊源:上世纪20年代,受张鸿烈校长之邀,冯友兰出任学校文科主任,并被希望关注“图书仪器的购置问题”。冯友兰便力荐在美国罗省公立大学图书馆学毕业的化学硕士李燕亭先生出任图书馆主任。他们把传统的治学精神与现代化的图书馆管理理念统一起来,在当时的国内高校图书馆中很有影响。后来,李燕亭被公认为河南图书馆学的奠基人。

一百年的发展,河南大学图书馆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人文社科方面的文献资料,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馆藏优势,那就是:河南地方史志较为丰富;大型古籍丛书基本齐全;珍本孤本稿本钞本颇具特色,如刻本明成化《河南总志》、明嘉靖《河南通志》等为大陆唯一,稿本《东京志略》、《汴梁水灾纪略》、《芸晖书屋笔记》弥足珍贵。

2008年7月,河南大学图书馆入选首批50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