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八十四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在河南大学的百年历史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作家,被称作“河南大学作家群”。一起走进今天的百年河大。

正文:河南大学作家群代代延续,如长河奔流不息,成为河南大学丰硕的精神成果,也是20世纪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家群的出现,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河南大学自己的选择。毫无疑问,青春与校园文学氛围的碰撞,是作家、诗人产生的最肥沃的土壤。而河南留美预备学校时期中西贯通的教育理念,也对作家群的形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河南大学百年发展中,冯友兰、范文澜、嵇文甫、任访秋等大师言传身教,他们热情支持青年学子的文艺事业,创办并主编文艺刊物,引燃了学子想当作家、诗人的火种。

20世纪,从20年代的《文艺》《晨星》到30年代的《青年文艺》《风雨》周刊,再到后来的《羽帆诗刊》,层出不穷的学生文艺社团及其所办刊物,直接促成了河大作家群的形成与壮大。“明德新民 止于至善”的校训及“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学风,激励河大学人积极拥抱现实、注重文化修养,这正是河大作家群最重要的文化特色。

面向欧美先进文化,浸受中原古典文明熏陶,河大作家群成为这所百年老校的精神硕果。同样,它也是整个20世纪中国文化的成果。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