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八十七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河南大学作家群的第三代,是指1977年恢复高考后在河大学习、工作过的作家。他们也是两代人,即50后和60后。其中的“老三届”较早引起文坛关注,到了九十年代,60后登上文坛,组成了一个更为庞大的文学方阵。

正文:1977年考入河南大学历史系的刘学林,在校期间就发表了七个短篇,毕业后,中长篇小说、散文、随笔,全面出击,总数计有数百篇。

警官作家武和平出版的长篇小说有《血案疑踪》、《掩盖》、《污点》等。其中,《污点》改编为二十集的电视连续剧《瞒天过海》。

孟宪明著有儿童小说《双筒望远镜》,其编剧的影视作品6次获得飞天奖,尤其是《大国医》在央视播出后,好评如潮。

闫连科著有长篇小说《日光流年》、《受活》、《丁庄梦》、《风雅颂》等,另有多部短篇小说集、散文集。其作品获得过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

王剑冰的散文《绝版的周庄》入选高中语文课本,刻碑于周庄,被翻译为多国文字;散文集《绝版的周庄》被评为2008年“中国最美的书”。

高有鹏著有长篇历史小说《袁世凯》、《清明上河》等,还出版了《中国民间文学通史》,发表《保卫春节宣言》,引起海内外强烈反响。

程光炜、高旭旺、陈俊峰、易殿选、张鲜明、吴元成、高金光等诗人,在诗坛上各呈姿色。张国臣的少林文学,曲令敏的散文,宋立民的杂文,张清平、沈卫威的传记文学,英子的儿童文学等,在文坛上都有一定反响。

如今,河南大学羽帆诗社、铁塔文学社等文学社团非常活跃。70后、80后的文学新人,将成为河南大学第四代作家群的中坚力量,他们将为学校赢得更大的光荣。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