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八十八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建校百年来,河南大学培养了四十余万名专门人才,他们分布在祖国的各个角落。在祖国宝岛台湾,同样有河大校友的身影。

正文:解放前夕,在台湾的河大校友有300多人。他们在台湾各机关团体和学校工作,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宝岛台湾,在推动宝岛的经济、文化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这300余名校友中,有在学术上颇有建树,创立了甲骨断代学的考古学家董作宾和时刻关注着殷墟考古的学者石璋如;也有毕业于河大农学院,培育出凤梨新品种的管守严。

大多数在台校友活跃在教育界,从中学到大学,都有河大校友的身影。河南大学原校长张鸿烈、李敬斋、查良钊、邓萃英、刘季洪、王广庆、田培林、姚从吾等均在教育界影响较大,为台湾省的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在台校友中,从事教育职业的有百余人。他们中有曾任台湾教育厅长和教育部长的著名水利学家阎振兴、曾任“考试院院长的”法政学家杨亮功、曾任台湾政治大学教授的“中国行政学之父”张金鉴等。

1948年,河南大学台湾校友会成立。他们这样要求自己:“本校校友,无不立足于台湾,胸怀大陆”。

他们怀着对母校的深切眷恋,集体创作了《中州文化论集》、《河南大学校史》、《国立河南大学》、《国立河南大学在台校友事略》。改革开放以来,在台校友经常组团或个别返回母校访问。台湾校友表示:“今后吾等将以最大热忱,发扬母校精神,维护校友荣誉,共同为创造美好之未来而贡献心力”。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