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八十六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河南大学作家群的第二代,是指20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中期在河大工作、学习过的作家。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河南大学作家群第二代作家。

正文: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考入河南大学的余非、夏影、苏文魁、周鸿俊、张永江、李洪程、余辰等等,大学时期就发表文学作品。八十年代初,孙广举以散文《鸟情》、《星云月三赋》在文坛异军突起。同时,他和刘增杰、王文金、刘思谦、张俊山、鲁枢元等人一起构成强大的文艺批评阵容,影响巨大。

著名诗人王怀让,曾经担任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五十年代末开始诗歌创作,共发表诗作5000余首,出版诗文集21种。其诗歌代表作为“三人”,即《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们光荣的名字:河南人》、《中国人,不跪的人》以及“三作”,即《诗为杨皂而作》、《诗为杨皂再作》、《诗为杨皂三作》等。1997年,中国作协在北京举办王怀让诗作研讨会,他被誉为“人民诗人”。

散文家屈春山,用饱含激情的笔触,为家乡开封描绘了一幅幅五彩缤纷的画卷。张惠芳的报告文学、散文讴歌真善美,其人物传记《人民记者穆青》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

万伯翱的散文、人物传记,孔令更的诗歌,王刚、李晓燕的报告文学、小说、散文,吴建勋的校园诗歌,彭燕斌的台港文学评论等,在这一时期引人注目,一些作品还在全国引起过轰动。 这一代作家,虽然大多数都是“业余”的,但他们执着、勤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河南大学作家群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