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九十三——九十六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今天河南大学将迎来百年校庆。今天上午的9:5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和新闻频道将会并机直播河南大学建校100周年的庆典大会,欢迎您到时收看。另外昨天上午由河南大学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以及亚太大学联合会共同举办的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在开封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协同创新共享未来”。国内外四十多所知名大学校长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同庆贺河南大学百年华诞,并就河南大学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Near King(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主席):“今年是河南大学百年校庆,它有很好的文化和历史积淀,同时它也一直在寻求新的发展契机,尝试将中原文化走向世界。近百年来,河南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斐然源源不断地为社会输送优秀的人才。”

在肯定河南大学成绩的同时,许多专家也为河南大学教育国际化发展提出了建议。

Joshee Jeet(美国加州长滩州立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我觉得河南大学在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过程中还要继续加强与世界上其他大学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共享,引进借鉴其他学校的办学理念。另外我们河南大学还应该注重与其他国家的学生交换,让这些学生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学会如何融入其他国家和种族的文化,以此来培养全球化过程中需要的人才。”

Prasart Suehka(亚太大学联合会主席):“我建议河南大学更多的加入一些国际学术组织,比如世界大学联合组织、亚洲大学联合组织等等。通过这些组织来更好地开展,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学术交流合作,这对当今的大学非常重要。”

George Pappas(澳洲维多利亚大学孟加拉分校校长):“今后河南的所有大学可以联合起来为交换生开始更多与中原文化有关的课程,尽量多的给这些学生提供了解中原文化的环境。这样更加有利于河南的大学走向世界,更加有利于中原文化走向世界。”

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是由河南大学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以及亚太大学联合会在开封共同举办的。那么以下的时间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去了解一下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以及亚太大学联合会。

本次论坛主题为“协同创新共享未来”。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展开讨论。此会的召开,为河南大学贯彻“开放带动战略和对外开放办学工程”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1964年在英国牛津成立,大约有世界各地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六百位成员。其宗旨是激励和支持世界各国大学领导者和管理者通过加强学术交流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2011年在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召开的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上,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当选为东北亚分会会长。

亚太大学联合会成立于1995年,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注册登记的非政府组织。目的在于促进亚太地区高校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成员有250多所高校。河南大学于1998年加入亚太大学联合会,并于2002年在郑州成功承办了亚太大学联合会第九次学习与分享论坛。2005年时任河南大学校长关爱和分别当选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执行委员和亚太大学联合会理事。河南大学也当选为亚太大学联合会理事单位,同年亚太大学联合会在河南大学设立联络处,标志着河南大学在教育国际化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同志也非常重视河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他们或曾亲切的接见过学校的师生,或者曾为学校题写过校名或题词,或曾亲临学校视察工作。

几代中央领导人对学校的亲切关怀如春风化雨润无声,成为催生河南大学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

1951年5月29日河南大学1951届毕业生联名向毛泽东主席呈送坚决无条件的服从分配的“保证书”。6月26日毛主席嘱托团中央代为函复,勉励河南大学应届毕业生,服从祖国需要的爱国热忱。“希望你们永远保持这种精神,愉快的走向中央人民政府统一分配给你们的工作岗位,胜利前进。”

1959年10月13日周恩来总理来到正在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工地上进行劳动锻炼的河南大学师生中间,亲切地和他们握手聊天,向他们表示慰问,并对师生们把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做法表示肯定。在河大师生心中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1963年10月18日朱德委员长莅汴,与河南大学教授张邃青促膝长谈,了解铁塔与河大的渊源、龙庭的历史等,使张邃青教授内心十分激动。后来他把和朱德一行在铁塔的珍贵合影长期悬挂于住室。

1958年12月30日陈毅副总理视察河南大学,了解学校的教育革命、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情况。31日陈毅又以河南大学大礼堂为主会场,向开封市委地委直属机关干部、人民解放军驻汴部队干部、及学校师生员工七千余人做了重要报告。

1959年11月14日时任团中央书记胡耀邦出席河南大学第四次团代会发表重要讲话,并为大会题词“立下革命雄心壮志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1984年河南大学校名恢复以后胡耀邦又为学校题写了校名。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