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九十七——一百集

作者:朱思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12年9月25日,是河南大学百年校庆纪念日。25号上午河南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庆祝大会在开封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河南大学建校一百周年题词:办好河南大学,振兴中原教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贺信中说:值此你校建校100周年之际,特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希望你校以建校100周年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坚持内涵发展,突出办学特色,不断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办学水平,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服务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贺信中说:作为百年老校,河南大学深深根植中原文化沃土,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发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河南工作八年间和离开河南之后,我曾多次到河南大学考察调研,每次都对河南大学的办学业绩和崭新风貌感到欢欣鼓舞。希望河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努力培养更多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贺信中说:建校百年来,河南大学秉持“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培养了众多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在促进教育文化进度和服务国家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河南大学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继续发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办学精神,坚持育人为本,推动改革创新,努力创建国内一流大学,为顺利实现中原崛起,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也为河南大学建校100周年题词或发来贺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出席庆祝大会。

蒋树声在大会致辞中说:河南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一所有着爱国革命传统和追求科学进步的名校。100年来,为了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和社会的进步做了不懈努力。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也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百年华诞,是未来发展的新起点,希望河南大学以提升人才的水平为核心,以增强课题研究的能力为关键,以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导向,以实现文化传承和创新为己任,坚持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实现办学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郭庚茂在致辞中说,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也为河南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为广大青年学子施展才华拓展了发展空间,加快中原经济发展区建设,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希望河南高校肩负起全省亿万人民的热切期盼,肩负起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和转化更多的科研成果。努力谱写河南高校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篇章。

教育部副部长顾海良在致辞中希望河南大学以百年校庆为契机,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坚定实施质量立校,学科强校,人才兴校,开放带动,依法治校发展战略。努力把河南大学建设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社会服务和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兄弟高校代表,国内外友好学校代表,河南大学师生代表分别在庆祝大会上讲话,表达对河南大学建校100周年的热烈祝贺。省领导刘春良,楚亚萍,蒋笃运,徐继超,张广智,孔玉芳,李英杰,龚立群,梁静,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副组织委员王全书和国内兄弟高校负责人,国外友好学校代表,社会各界友好单位,企业家代表,河南大学各地校友会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校内师生代表参加庆祝大会。

据了解,河南大学起源于1912年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大学之一,目前已经成为一所拥有文、史、哲、经、管、法等12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设有34个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达5万余人,百年来,河南大学严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根植中原沃土,先后培养了40多万名优秀人才。

来自世界各地的河南大学校友相聚一堂,共同迎接母校的百岁华诞,这是河南大学师生值得骄傲的一天,也是海内外河大学子自豪的一天,那么河南大学究竟在什么时候开始确定9月25日作为校庆日,历史上还有没有其他的校庆日呢?

事实上,河南大学以9月25日为校庆日并不是从1912年建校开始就已经明确的,而是在70年校庆前的1981年才正式确定的,当时河南大学还被称作河南师范大学,当年11月6日,河南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筹备方案第四项第一条为:校党委讨论并确定校庆日期,其中指出,关于校庆日期,现无文献资料可查,据老校友回忆,我校前身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第一期开学世在1912年秋季。校党委研究确定,1912年的中秋佳节,即公历9月25日作为我校70周年校庆纪念日。既然9,25校庆日确定于1981年,那在此之前我们的校庆是几月几日呢?1962年学校举行建校50周年校庆时,选定的校庆日为6月27日。当时校名还是开封师范学院,而早在1930年的河南大学校刊上有关于校庆日的记载,1930年11月28日,我校举行3周年校庆,当时的来宾及本校师生到会者约1500人,显然这个3周年的校庆日起始时间是从1927年河南中山大学组建算起来的。1128校庆日的依据则是当年正式上课的日子。不同的时代,同样的纪念,不同的日子,一样的心情。这些不同的校庆日说明无论身处何地,河大人都心系母校,正如校歌中的一句歌词:猗欤吾校永无疆。

建校百年来,建设高水平大学是所有河大人的梦想与期盼,而省部共建的实现,让河大人离这个梦想又近了一步。

2008年10月1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河南大学签字仪式在河南人民会堂隆重举行,教育部部长周继,河南省代省长郭庚茂分别代表教育部和省政府在仪式书上签字,这是一个值得载入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史的日子,这是一个值得全体河大人永远铭记的日子,从这一天起,河南大学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开始了新的奋斗征程,省部共建协议的签订使河南大学在新的发展史中朝着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从此,教育部对河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给予了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在人才培养,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位授予点等方面将河南大学纳入到教育部的整体规划之中统筹考虑,省政府也进一步加强了对河南大学的领导,在政策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河南大学的改革和发展创造了更加优良的办学条件和环境,对全体河大人来讲,省部共建既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挑战,省部共建以来,河南大学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省部共建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根植中原文化沃土,打造地区人才培养高地,更例行走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伟大征程上,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学位点数量成几何级数增长,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担任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郑州龙子湖校区奠基开工。这一项项成绩的取得就是河大人为省部共建写下的一个个精彩的注脚。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