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劳动保障报》多一些 匀一些 活一些

作者:本报记者 王辉   来自:2013-03-18 《中国劳动保障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 “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如此要求的背后,是亿万群众对更均等公共服务的急切期盼。

  民有所呼, “会”有所应。 “两会”期间,围绕如何建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如何提供更均等的社会公共服务等问题,代表、委员纷纷各抒己见,献计献策。

  看现状——有无就是不一样

1998年,湖南省耒阳市农民谢智波通过老乡介绍,在福建省福州市做了1名环卫工。时年30岁的他对于自己的外出务工方式并未感觉到异常。“那时候出去找工作基本都这样。哪个在外面打工的亲戚邻居回来说情况还不错,大家就跟着一块走了。”

  随着在福州生活时间的增多,曾经的 “正常”在谢智波眼里逐渐变成了异常。他发现,在福州,人们找工作的主要方式是前往人力资源市场。在市场举办的招聘会上,求职者不仅能够广泛接触到各种招聘单位,还能详细了解单位的情况,有的还当场签约。 “还是这办法好啊,省了时间还多了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樟坪畲族乡黄思村党支部书记桂千金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工作地点位于山区,但自从乡里建立社保所后,社保所经常将筛选过的一条条就业信息发送到各个村庄,各村再将这些信息在公告栏等处张贴出来。 “别看这种方式比较传统,但很受乡亲们认可。”她介绍说, “因为这些信息是经过筛选的,工资待遇高,而且有保障。我们那里有很多人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说问题——软件需升级 硬件待加强

  在肯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果的同时,对于这一领域存在的问题,代表、委员同样直言不讳。

  全国政协委员姜玉新指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年来一直存在着设施设备条件差、队伍整体水平低、高水平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则将关注点放在了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方面。郭为表示,由于受到身份和获取信息方面的限制,我国供应和使用各类基本公共服务资源的情况未能得到充分公开、整合。一方面居民未能充分获得所需的服务,另一方面政府也不能充分了解居民享受服务的信息,无法对公共服务的供给进行合理调节。

  想办法——多倾斜 多创新 多活力

  在对存在问题 “望闻问切”的同时,姜玉新也为解决问题开出了多剂“药方”:加强农村3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的建设,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建设,加大培训基层医务人员的力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确保网底不破。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在《关于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提案》中建议,政府应将公共就业服务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从而平衡地区差,使大学生的就业意向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缓解大学生择业地域过分单一的局面。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宏塔看来,要更好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建设,区县一级可考虑少设一些机构和人员,并将节省的人员和资金往乡镇分流。他同时表示,在推进公共服务工作过程中,群众的参与也是重要一环。李宏塔告诉记者:“我曾经到山东1个社区调研,他们依靠群众建立起了9个协会,为群众做了很多事情。这一点很值得大家学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