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文摘报》如何实现高等教育均衡

作者:无   来自:2013-03-19 《文摘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不是‘211’高校的毕业生,就不接受。”一次次求职碰壁的小李无奈地表示:为什么用人单位要这样简单而生硬将录用条件与毕业院校联系在一起?难道不是“211”“985”院校的毕业生就要受歧视?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就在议案中表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达到4%后,国家在制定政策、分配教育资源时更应关注东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公平与均衡化发展。

  要以公平均衡为基本原则,坚决摒弃计划经济思维和以省份为基本分配单位的简单生硬的做法。在资源分配和政策的制定中,一定要充分考虑人口多少,需求量大小等综合因素,根据我国区域发展的需要,对高校布局进行合理调整。以中西部地区办学历史长、基础好、实力强的区域高水平大学为基础,支持高等教育薄弱地区,建立支撑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骨干高校。

  (《光明日报》3.15 李可 靳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