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光明日报》让道德之光照亮美丽中国

作者:记者李可 王昊魁   来自:2013-03-17 《光明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当一个个道德模范和榜样在我们身边不断涌现,美德如同阳光,温暖着大地和心灵。

  “两会前,在家里看了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我泪流满面。”河南省南阳市文联主席廖华歌代表说,那些“感动中国”人物让她震撼。

  “还有更多让我们感动的事迹。这些年光明日报推出了一批可敬、可学的先进人物报道,有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大学生群体,有被誉为新时代‘活雷锋’的刘真茂,有带着偏瘫丈夫援疆的医生余文丽,有‘最美护士’何遥……这些光明人物的故事,感人至深,润泽心灵。”说起光明日报推出的时代先锋和道德典型,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委员如数家珍。

  今年两会上,公民道德素养提升、社会诚信回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一个重要话题。

  道德之星 闪烁耀眼光芒

  最令廖华歌感动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在癌症晚期,以超常的意志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而最让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代表赞叹的是,刘真茂把守护山林看作一生的职责——“怎样的爱也越不过我对大山的爱,就算一个人,我也要在狮子口坚守下去,就算死了,也将我埋在山上吧!”

  郑永扣说,如今,公民道德不再只是口头说教,不再是“高大全”的宣传,而是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一件件感人至深的事迹。道德之光在中国许许多多普通公民身上闪烁。

  廖华歌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从2002年到2013年,已走过11年的感动历程。11年来,袁隆平、邰丽华、丁晓兵、罗阳……一个个大善大爱大义的人,用平凡勇气与无私大爱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道路上,努力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起新时代中国人的道德丰碑。

  为国人树起的道德丰碑还绵延不绝,2007年、2009年、2011年,3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郭明义、谢延信、武秀君、孙东林……这些名字被人们铭记。162名全国道德模范、776名提名奖获得者,是一颗颗道德之星,在中华大地上闪烁着最美的人性光芒,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捷委员说:“近年来,‘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感动中国人物’‘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等评选活动的开展,体现了党中央对公民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视。当一个个榜样和模范出现在身边,道德变得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

  道德之花 映衬“最美”群体

  近年来,“最美”群体不断出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道德之花处处绽放,公民道德建设硕果累累,越来越多的人从身边小事做起,学雷锋、做志愿者,争当道德模范。两会现场,“最美孕妇”彭伟平、“最美洗脚妹”刘丽等“最美”代表的身影成了众多媒体采访的对象。

  “诚信大于天,诺言比金贵。”娄源功说,这在因生死接力、守诺如金而家喻户晓的“信义兄弟”孙东林和哥哥孙水林身上得以完美展现。

  孙东林代表表示,要把道德力量继续向社会传递开来。他说:“我是农民工代表,要为农民工兄弟代言,让‘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走向全国,在更大范围扶危济困。”

  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连任12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总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作为人大代表,我要积极为老百姓发言,提出建议;作为道德模范,我要带动更多人一起为群众做好事。”84岁的她总能感动身边的人。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有一种快乐,能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收获,我愿意做这快乐的使者!”“为民好村医”马文芳代表感染了村里的每一个人,大家争相加入“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队伍中。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委员常常被这种力量感动,他表示:“他们身上都有可贵的诚信,可赞的善良,可敬的坚守,有着足以照耀心灵的道德之光,有着无坚不摧、历久弥坚的道德力量,这种精神力量在不断传递,不断释放。”

 道德之力 奏响强劲旋律

  从一个人到一个群体,从独自坚守到一呼百应,从荧幕上的英雄到身边的榜样。“道德模范推动了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凝聚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必将化成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大同煤矿集团董事长张有喜代表对道德实践深有体会:道德是一盏灯,照耀我们前行。

  一辆车,感动了一座城;一个名字,化为了传递50年的爱心,这就是江苏连云港雷锋车车组。作为第五代雷锋车车手,权太琦代表说:“在连云港,越来越多的人感知雷锋车组的工作,把雷锋车的奉献精神扩展到方方面面,带动了这座城市60多万人参加志愿者活动,大爱在城市里蔓延。”而在山东青岛、浙江宁波等城市,感人的故事同样也在上演,一个个大善之城唱响了最美中国的主旋律。

  “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这是海南鹦哥岭大学生们的感人行动。2007年,27名大学生来到了鹦哥岭,重建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工作站。他们在深山密林中生活和劳作,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创造了自然保护的奇迹。“这些大学生们不仅是在保护美丽中国的自然环境,更是在塑造最美中国的精神世界。”娄源功评价说。

  让道德之光点亮美丽中国。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委员说:“道德的力量能够成就梦想,只要每个人身怀向善之心,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座城市到一个国家,就一定能到达道德层面的最美中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