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护理学院:15%的出国率,100%的就业率

作者:记者 韩聪聪 实习生 马春辉 文 记者 李康 摄影   来自:2013年06月03日 《大河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核心提示 | 公元前后,一些文明古国已有了早期的医学和护理活动,而19世纪以前的护理,基本上以家庭照顾为主。直到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出现,才出现了近代护理学——通过改变环境,使病人处于最佳状态,待其自然康复。

河南大学护理学院最早可追溯到开封内地会福音医院的“女医院”,在1916年就已经吸收未婚女青年来医院边培训边做女病人的护理工作。那时,距国际护士学会将南丁格尔的生日确定为国际护士节仅四年时间。2001年,河南大学正式成立护理学院。12年时间不长,但,这并不妨碍它传承河大的精粹,并茁壮成长。

制定护理专业规范和教学质量标准, 这里有1票

“毫不谦虚地说,河南省第一批专业的护士,就是从我们学院的前身学校毕业的。”说起护理学院,这是院长王强的第一句话。

早在1916年,在开封内地会福音医院的“女医院”,已有未婚女青年教徒来医院边培训边做女病人的护理工作。

那时启蒙的对病痛之人的悲悯、呵护情怀,一直延续、传承,并提升着。

2000年7月,河南大学、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封师专合并,组建新的河南大学。2001年3月,护理学院正式成立。至此,护理学院开始进入独立发展的新时期。

“厚重久远的历史为护理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形成现在的护理教育、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心理护理等研究方向。”王强说,虽然名称几经更换,但护理专业一直延续发展,鲜有间断。

基础理论扎实、业务精湛、爱岗敬业、高素质专兼职结合,这是护理学院教师队伍的特色。80余名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48%,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0%。

其中,有1人是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这里的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聘请并领导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它接受教育部的委托,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

在这个委员会占有一席之地,也就意味着,在国内高等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以及制定专业规范或教学质量标准,就会有河大的声音了。

推崇精英教育,学生不差老师

建院至今,护理学院本科招生每年都是200人,不多不少。

“不扩招,是为了贯彻学院推崇的精英教育。”王强说,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得到充分的雕琢。

需要雕琢的,除了过关、专业的护理知识,还有敬业精神、合作意识、诚信和责任心。

“护理专业的学生,在身心、人文素质的培养上,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副院长李瑞玲说,学生入学后,老师会从内在和外在上全面“改造”他们。

护理学院的本科生,每年上半年都要参加学院组织的个人形象大赛,从头到脚,从发型到衣服,不放过一个细节。

而下半年,是参加院里的才艺大赛,展示特长。

“工作性质的特殊,使得服务对象对我们的要求更多。”副院长孙玉生说,这就要求学生对自己有个全方位的认识和提升。

在护理学院,对英语学习的重视已成为全院共识。

“每届毕业生都有人进入一些医院的国际病房,英语不好,怎么沟通?除了工作,英语学习也是学生考取国际护士资格的重要法宝。”孙玉生说,目前,护理学院不少课程已实行双语教学。

“我们的学生,专业素质好是有目共睹的。”院长王强举例说,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北京协和大学在招收研究生时,每年的全国第一名都来自河大护理学院。

在1997年,护理学院校友孔芙蓉获得第36届南丁格尔奖章,对此,王强说:“希望我们所发出的声音不仅是专业的,还是温情的。”

想圆出国梦的学子,这里有均等的15%的机会

如今,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来自河南农村的邵飞在这里学习护理专业。

说起到新加坡学习的渊源,邵飞话语中有掩饰不住的激动。

“进入河大护理学院学习时,是我家庭最困难的日子,弟弟妹妹在读书,父亲因事故需要母亲在家照顾。入校后,获知有机会到新加坡学习。”邵飞说,尽管非常动心,但是现实让自己犹豫。

而在学院老师的鼓励下,邵飞报名参加选拔考试,并最终通过全额奖学金实现了自己的“出国梦”。

同邵飞一样,从护理学院出发,走出国门来到新加坡的,已有265名学生。

这个项目,是中国教育部和新加坡卫生部合作实施的留学项目,每年从中国选拔一定数量的学生赴新加坡留学,由新加坡提供全额奖学金。

2003年,经过教育部遴选,河南大学护理学院加入此项目。

10年来,在全国8所承办院校中,河南大学护理学院是完成质量最好、承办时间最长的3所院校之一。

迄今,已有265名学生成功获得护理全额奖学金,在南洋理工学院及义安理工学院学习,并已有6届学生顺利毕业,工作在新加坡卫生部直属的6家医院。

“学生在河大护理学院一年,经选拔后赴新加坡的留学生抵新后,先参加为期半年的英语培训,然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或义安理工学院学习护理学专业,学制3年,颁发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或义安理工学院大专文凭。”护理学院老师石贞玉说,学生毕业后在新加坡国立医院工作六年,工作期间享受新加坡注册护士待遇及福利。

到服务期满,这些学生可申请在新加坡定居,也可回国或去其他国家自主择业。

新加坡护理专业全额奖学金项目实施后,每年护理学院本科生出国的,比例可达15%。

而这,只是护理学院“涉外型”护理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

面对全球性高层次护理人才短缺的现状,护理学院早早瞄准国际人才市场,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现在,学院与新加坡、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菲律宾、泰国及我国香港等地的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都会派多名教师赴美国阿克伦大学护理学院、英国诺丁汉大学护理学院等国外大学进修学习。

毕业实现就业,这里有100%的保障

谈起考研率,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说:“这个不用说,肯定是学校院系中的倒数第一。”而这个话语所蕴含的感情,除了调侃,更多的是轻松。

因为,从建院到现在,护理学院每年的就业率都是100%。

“这么说吧,按照卫生部要求,我国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的比例是1∶2,重要科室医生和护士的比例应是1∶4。而全国1∶0.61的医护比例远达不到要求。根据卫生部的统计,到2015年我国的护士数量将增加到232.3万人,平均年净增11.5万人。”王颖在纸上列下几组数字,“你看看,我们还发愁就业问题吗?”

实际上,在每年学校举办的大型招聘会上,护理学院都会安排大三的学生去“捧场”。而这些,仅仅是怕招聘单位过于冷场显得难堪,“本科毕业生大部分就业于省内外大型综合性医院及高等医科院校,就业率为100%。一般来说,非三级甲等医院,学生基本上不考虑”。

“但需要明确的是,我们的就业看重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说到这,王颖显得很认真,“学生的就业区域以生源地的大中城市为主,目前,还有大批学生选择直辖市、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的医疗机构。”

良好的就业前景,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学院为学生搭建的良好的实习平台。

目前,学院建立了省内外的19所医院作为毕业学生的实习基地。

省外,有北京协和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省内,有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等。

这些实习基地,不仅使学生完成临床学习,还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实习基地实现了就业。

而今年,护理学院将在澳大利亚建立老年护理基地,这是双方交流协商确定的。

当前,澳大利亚在老年护理方面非常先进,其护理理念、护理方法、护理管理均处在世界前列。

“在澳大利亚建立这一基地,可以学习、借鉴澳方先进的老年护理技术和经验,为培养老年护理师资和学生奠定坚实的基础。”说到这,院长王强笑着说,“如果你有这方面的意愿,还等什么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