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教育科学学院:润物无声,用科学理念强大学生内心

作者:记者 韩聪聪 实习生 盛男 文 记者 李康 摄影   来自:2013年06月04日 《大河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阅读提示 | 在河南大学,有13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其中的8门出自教育科学学院;为争揽人才,用人单位招聘学生的时间提前至毕业前八个月……这些,仅仅是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强大之处的“冰山一角”。

会有人问,在教育科学学院能学到什么,这里的师生会告诉你:“别想着把教育直接生成货币,它只是理念。理念可以顶天,但最终,它要立地。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教育是根。”

积淀 教育无声,却在心间留下那道消不掉的痕迹

走近教育科学学院的大楼,一幅幅在教育的史册上留有印记的师者影像拨动着我们的心弦,思绪游弋,心怀敬意。

延揽名师,是教育科学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优良传统。

汪敬熙、王拱壁、李廉方、罗延光、陈梓北、孟宪德等著名学者都曾在此任教。

学者如云,一批批走出教科院的学子用实力阐释着教育的精粹。

陈仲凡、许梦瀛、王汉澜,他们在国内外教育学、心理学领域的影响如雷贯耳。

从1923年建院起,师者和学者的积淀,浸润着河南大学一代代的“教育”人。1924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到1927年招收首个研究生,也是我省首个研究生,最初的教育学系开启了河南大学乃至河南教育的先河。

1999年7月,在原教育学系的基础上,河南大学成立教育科学学院。

撤系建院,也为教育科学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带来“春天的讯息”和“秋日的硕果”。

“前瞻开放、面向世界”,“走出去、引进来”,秉承如此理念的教育科学学院与美国雪城大学、阿克伦大学、韦恩州立大学、我国宝岛台湾静宜大学等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教师互访、学生交换,从不间断。

现在,学院设置的教育学、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临床医学(临床心理学方向)、软件工程(教育软件工程方向)6个专业,对每年即将毕业的高中生,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在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汪基德看来,少说多做,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是教育的准则。

精品 一门精品课程,引无数学子竞相聆听

2012年12月20日,河大金明校区教育科学学院,二楼一间教室。

原本只有39人的课堂,却坐了近70个学生。教室的最后,还有一些学生将旁边教室的桌椅搬进来,成为“临时课桌”。

《管理心理学》,是这节课的名称。这是教育科学学院8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之一。

这是一门本科生课程,任课老师是李永鑫,教育科学学院的博士生导师。除他之外,这个课程的团队还有赵国祥、王明辉、丁桂凤,三人也都是博士生导师。

每次下课,李永鑫必做一件“分外的事”,就是找到学院教室负责人,对学生将其他教室的桌椅搬到自己的课堂表示歉意。

只要是管理心理学,不用点名,学生不缺,而且出勤人数远远高于应到学生数。在教育科学学院本科生中,这是公开的“秘密”。

而有时候为了抢座位,正常上课的学生和旁听生之间会有点小摩擦,这也被学生戏称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的 “特色”之一。

2003年,教育部实施国家精品课程,这成为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课堂上,要求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

“用现代化教学技术,让更多的教授上讲台,造就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是精品课程的宗旨。”作为教育科学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管理心理学》课程的主持者,赵国祥这样阐释精品课程。

这些精品课程,用的全是本学院老师自编的教材。

李永鑫还做过这样一个统计,近五年来,他的学生毕业刚入职时显得较为零散,但是三年后,无一例外全部处于领导层或骨干位置。

“为什么我们会承担大量来自社会、企业、政府机关管理心理学方面的授课,因为这些企业的管理人员基本上都来自教育科学学院,他知道他学到了什么,他也希望更多的员工能学到这些。”李永鑫说。

就业 为揽到人才,就业单位将招聘时间不断前移

2012年国庆刚过,学生步入毕业季不到一个月,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教授岳亚平的手机就快被打爆了。

“接到电话,自报家门后就是要毕业生,全是各地幼儿园或者幼儿教育机构,想来学院招聘。”岳亚平说,她很惊讶,因为以前每年招聘的时间都是大四的下学期。

直到其中一名招聘方向她倒苦水,她才明白缘由。

原来,每年春节过后,这些招聘方来学校招人时,已经很难再有学生来应聘。即使“托”各种关系,给出优厚待遇企图说服学生,很多时候也是失望而归,因为学生早就被提前下手的单位“挖”走了,“非省级示范幼儿园,向院里要学生时会有点不好意思。”

岳亚平说,每年90%以上的就业率让在这里学习的学生只纠结一件事——到底是考研还是就业。而去哪就业、能否考上研究生,这样的问题,在学前教育系不存在。

作为我省唯一一所在学前教育专业招收本科生的学院,从198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直到2007年,22年间,河大学前教育专业在河南省所招收本科专业的学院中,一直是“独霸”地位。

2004年,学前教育开始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在,它又成了河南省唯一一个拥有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两种学历层次的学前教育专业点。

学前教育的生源,以高中应届毕业生为主,兼少量的幼师对口生。而侧重学术型的硕士研究生,生源火爆,2013年最低录取分数线比国家分数线高出近40分。

作为学前教育的负责人,岳亚平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委员,这在河南,也是唯一的一名。

针对近年来的扩招风暴,岳亚平说,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性强,只有小班化教学才能确保学生的培养质量。正因为如此,近30年来,学前教育本科招生人数一直控制在50人以内。

优秀 在联合国,能听到学院学子传递出的声音

2007年到2008年,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办公室,会看到一个面容恬静、做事利索的女孩在忙碌着。

这个女孩叫翟莹,200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

本科毕业后,已握有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通行证的翟莹,又通过考试拿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offer。

在美读书期间,翟莹已经在联合国总部实习,负责机要文件、日程安排和会谈讲稿。

翟莹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完善联合国会谈部分讲稿是自己常做的事情。

现在,翟莹任职于联合国国际政治事务部,负责中东、西亚、中亚、波斯湾等地区政治事务相关工作。

从教育科学学院到联合国,既有专业的跨越、也有文化的不同。在翟莹看来,教育是对能力的培养,“在教育科学学院,我掌握了学习和研究方法,最终强大了自己的内心”。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这些在教科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正如翟莹所说:“河大教科院是一个培养品学兼优的学子与未来社会缔造者的摇篮。”

这样的传统让教科院从不乏优秀的学生,就在成立仅仅12年的教育技术系,学生的实践能力已让不少软件工程专业的师生叹服。

现代教育技术是整个教育改革的制高点或突破口,教育技术系学生在校期间已经为教育网站和教育软件公司制作网页、培训技术。

“既懂如何做网站,又懂教育,这样的优势让我们的学生在教育软件公司非常抢手。”教育技术系主任蔡建东说,现在做软件,早已不是“修修机子、拍拍片子、播播带子”,“专业是我们的优势,北大、清华等高校都希望我们的学生去那里深造。”

每年,50%的考研率,90%以上的年底就业率,教育科学学院一直用稳定的数据印证着教育的意义。

而这,似乎印证了教育科学学院书记杜静的话,“教育是一门艺术,把成为优秀的人的理念植入学生大脑,这样才算是成功的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