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体育学院:“老黄埔”配饰“四月天”,酷得抢眼

作者:记者 何晖 实习生 荣萍萍 文 记者 李康 摄影   来自:2013年05月31日 《大河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阅读提示 | 体育和诗歌好像不太搭,但偏于河大校园一隅的体育学院,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其能量其变幻其风情其韵味更像是林徽因笔下的《人间四月天》。

一招鲜 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

好多年前,当还是初中生的刘华楠几乎是被父母“押解”到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时,也许根本没想到自己后来会如此脱胎换骨。在河大体院,他已成为植入草根学子心中的一枚 “精英”之果。其成功之路持续鼓舞着数千名学弟学妹。

少年版的刘华楠披挂着无数个同龄人自以为是的“叛逆”和“不羁”与望子成龙的父母“死磕”。结果很显然:功课较差,爹娘头大。

1998年,河南大学体育学院首次开设了“五年制一体化”班。初中毕业就能考,相当于三年高中二年大专。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给一些体育技能好而文化课一般般的学子一个谋生的证照。

但一入河大,他似乎突然间顿悟了。

他在河大前前后后读了7年,5年一体化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本科。本科期间,他兼修了文学院第二学位,英语通过了六级。母校河大将他推荐到国内著名高等学府华东师范大学攻读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两年后,华东师大史无前例地将还是硕士的他留校执教。

如今,刘华楠虽然刚刚入读上海大学博士生,但已成为华东师大体育学院院长助理。

“刘华楠很刻苦、有毅力,平均每天只睡5个小时。当年推荐他读华东师大研究生时,华东师大因为紧盯着985和211院校的学生,对他并不看好。后来,王崇喜和赵宗跃两位教授专程去上海,对方勉强同意试试。结果,刘华楠的综合素质遥遥领先。当时与他PK的全是国内名牌体育大学的高材生……”4月19日,河大体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军教授谈起自己的学生欣喜难抑。

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创新教育理念,这些年,河大体院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学生。中国体育院校排行榜上,擦亮河大体院这块金字招牌的是体育教育专业,自1988年以来,一直是河南唯一的体育一级重点学科。该专业共为社会培养了4800余名体育教育专门人才,河南省境内35所高校有体育学院,其中21家的负责人出自河大,号称河南体育界的“黄埔军校”。

“机会永远属于那些理想与技术兼具的人,别的不说,郑州市教育局体育教研室的主任,连续11年全是‘铁塔牌’……”杨军院长说。

“活化石”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王崇喜,河大体院前院长,国家级精品课程《球类运动——足球》的负责人,还是河南大学首批特聘教授,河南省优秀专家、国家级优秀教师、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又是全院唯一一个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博士生导师。1972年,年仅26岁的山东济南人王崇喜从北京体育大学只身来到开封。40年来,他为河南培养了数不清的体育人才。

王崇喜教授有着过人的智慧和冷静的头脑,就像绿茵场上的“自由人”。

他说:如今的河大体院与上个世纪60年代不可同日而语,早些年,连个足球场都没有,老一代人硬是把坑坑洼洼,到处是玻璃碴儿、煤渣的地方修整成了足球场。一间宿舍密密麻麻挤着至少10个学生。主讲运动医学的老师没有教具,就去坟场里扒拉死人骨骼。没有厕所,学校把铁塔公园从东到西100米以内圈起来。当年陈毅外长来访问时,称其为“亚洲最大厕所”。“而现在,河大体院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教学条件,一直是全国靠前、河南领先。” 忆往昔峥嵘岁月,他很感慨。

河大体院目前有体育系、运动系、武术系等3个系。开设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等4个本科专业。在河大体院可以从本科直接读到博士。“河大是河南省唯一具有体育学科博士学位授权资格的高校,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中,河南大学体育学院‘体育学’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并列第8位。” 学院党委书记王宏华说。

学院组织有篮球队、足球队、网球队、乒乓球队、武术队、健美操队。仅在最近5年,学生就拿了66项冠军,其中世界冠军6项,全国冠军17项。

学院门前挂了7个培训基地牌匾:教育部体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省田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基地、河南省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基地等。“国家级师资培训基地,全国只有8所,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是其中之一。”在王崇喜看来,这是几代人不懈努力的结果。

“孵化器”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庄严

你,是河大体院。

你,于1993年“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学科获批的硕士学位授予权,填补了河南省体育高等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的空白。“你”的体育学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但在一级学科中,你是保持了25年的唯一一个重点中的重点。

你,有着省内第一个体育博士授权点。2012年,你,还有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体院现有田径、龙狮、篮球、排球、拳击、体操、武术、合球、皮划艇激流回旋等16位国家级裁判,其中担任龙狮裁判的贾亮是国际级。教学条件一流:一座综合体育馆,内设篮球馆、排球馆、体操馆、艺术体操馆、武术馆;一座综合训练馆,内设乒乓球训练馆、散打馆、体育舞蹈教室。还有一座篮球专项训练馆、一座田径训练馆。室外400米标准田径场、人造草坪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和排球场地,令无数学子心驰神往。

河大体院的录取分数在省内高校一直遥遥领先,但却在2008年出现了悲喜两重天。

据杨军院长介绍:录取分数2007年达到了峰值,理科第一志愿最低录到了489分,而文科最低分数录到了509分,分别高出省体育线104分和75分。“结果,学院出现了历史上最悲催的2008年。那年,很多人不敢报河大。”

不过,招生的苦痛很快被喜乐冲淡——张大超、丁英俊两位教授万里挑一成为第29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裁判员,此前这些位置上站着的多是北体和上体人。张大超从优秀迈向卓越的“火箭式”成才之路堪称河南大学体育学院的第二个传奇,刚刚40岁便成为河南省特聘教授。“他的科研成果在国内有很大影响,年收入在全院排第一。”杨军院长的脸上满是欢喜。

王宏华书记介绍,河大体院的教育一直遵循两条线:一是教学训练,二是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河大体院有正教授21人,博士26个。理论课与技术课,各个高校大多是2:3,唯有河大是1:1。”

目前,河大体院正和美国体育学院洽谈合作办学。很快,河大体院将成为省内最早互派篮球、足球等优势学科留学生的高校。

老“黄埔” 一树一树的花开,你是旗舰

有个词很流行:“OTT”——OVER THE TOP,就是篮球中的杀敌猛招:过顶传球。在河大体院内部,拥有这样OTT绝技的学子比比皆是,去年5月,还没毕业的马红艳便以年薪17万的身价被非洲定走。在创业规划大赛中,她获得了河南省金奖,全国二等奖。

翻开河大体院的发展史,绕不过一个字——变。凭借这一招鲜,河大体院成了河南高校学院派体育教育的旗舰。

杨军院长说到了河大体院这些年的“变”——上个世纪60年代只有一个专业:体育教育。后来,其他院校跟着“体教”了,他们便拓展增设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武术)、运动训练专业和体育舞蹈专业。再后来又向体育科研领域纵深。目前河大体院实验中心建有运动心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创伤学、体质测试、运动生物力学、运动与分子生物学、生物机能测试等9个实验室。

这么多的“变”,其实围绕的是一个“不变”:培养真正适应国内体育市场需求和国际体育运动发展研究方向的复合型人才。河大体院的学生往往还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提前预定。

如今的河大体院早已不是传统机械的“教”与“学”,一代新“自由人”将由河大体院锻造,个性化、区域化十足的教学模式和弹性十足的创新机制,将证明河大体院依然是体育人才教育的王者。

从河大体院出去的孩子,50%会考研,47%会去高校、中学、小学当体育老师,另3%在体育俱乐部做了教练。全国体育高校排名靠前高校,以前要人都瞄准985和211,唯一可破例的是河大体院。

5月8日,又是细雨绵绵。雨水浸润中的体育学院,宁静、恬淡。

“这年华青涩逝去,却别有洞天。”雨中不乱步的杨军院长伫立在校园,心境中添了几分骄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