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河南大学淮河临床学院(淮河医院):厚德 精医 博学 笃行

作者:□记者 韩聪聪 实习生 于露 文图   来自:2013年07月09日 《大河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核心提示 | 开封包公湖畔,很多人到了这里都会驻足,因为这里的湖水荡漾。都说有水的地方充满灵性,这样一个地方,定是不能免“俗”的。湖水环绕的,恰是河南大学淮河临床学院(淮河医院),也唯有它,能与这一池碧水相得益彰。

从1953年到2013年,从一出生就肩负重任的淮河医院风雨兼程,用品质、口碑、信誉,赢得人心,延续至今,并绵延至未来。

历史 | 在众望中成立,不负健康的托付

历史的车轮驶回1953年3月的淮河两岸。

那段时间,孕育了中华民族古代文明、哺育了全流域世世代代儿女的淮河,却因其桀骜不驯使得两岸人民饱受水患之苦。

于是,从河南,到安徽,再到江苏,响应“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千军万马开展着大规模治淮工作。

几十万民工的治淮大战拉开后,医疗服务无疑是重要的后方保障,河南省治淮总医院便孕育而生。

“当时北京、上海等地的优秀专家集聚在此,在那个医疗资源贫瘠的年代,这样的举措是不敢想象的。”淮河医院院长程冠昌说。

刘嘉颖、刘宗昭、聂慧英、吴博亚……这些名医,当时在全省曾创下过许多“第一”、“唯一”乃至医疗奇迹:60年代在我省第一例开展了心包剥脱术;在全国开展了用横结肠代食管治疗食管良性狭窄及临床研究;80年代初在我省就率先开展了心脏直视手术、全喉摘除发音重建,开设我省首家嗓音门诊;在豫东地区率先开展了心脏介入治疗、肾移植术、冠脉搭桥……

于是,因着他们带来的资源,淮河沿岸求医的人实现了就近获得及时的救治。

程冠昌说,建院时,工作人员只有122人,床位103张。

就在那样的条件下,医院自己制造木箱代替新生儿保暖箱,自行设计体层摄影装置,自主研制中药制剂,自我钻研业务技术,很多需要转外地诊疗的病人在医院得以治愈。

一时间,淮河医院精湛的技术、良好的医德声名鹊起,苏鲁豫皖等地的患者舍近求远,慕名而来,“要想活,到‘淮河’”成为在广大老百姓中流传的口碑。

不断发展壮大的淮河医院,直到1984年6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医院归属开封医专,先后更名为“开封医学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开封医学专科学校附属淮河医院”。

2000年,医院随开封医专整体并入河南大学,更名为“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河南大学淮河临床学院”。

就此,尘埃落定的淮河医院再次进入发展的新篇章。

情怀 | 守着心湖,用情感洗涤痛楚的时光

走进淮河医院,这座临湖的医疗中心会给人莫名的静谧之感。看着那些穿行其中的莘莘学子的脸庞,也会心生希望。

刚刚考上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神经外科研究生的张晓彪,在即将步入新征程前,选择在母校继续实习。

跟随张晓彪路过淮河医院的ICU病房,几个年轻的护士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从外面看,这里与其他病房没有太大的不同。

张晓彪说,平时,围绕着ICU病房的左右和楼上楼下的病房,全是同学们实习所在的科室,“ICU病房是医治重症患者的地方,曾经的SARS和前段时间的H7N9患者都在这里接受治疗。不管是多紧急的情况,丝毫不影响我们正常的实习。”

众所周知,在开封,每当有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淮河医院必是迎头顶上。除了信得过的医术,还有让全院职工有底气的精神支撑——院长程冠昌的“霸气”。

今年4月9日,H7N9禽流感患者马山进入淮河医院进行治疗。马山刚入院时,由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疾病,预防和治疗方法尚需积极探索,医护人员承受着压力。

就在那时,全体救治人员的手机上出现一条短信:“积极应对,工作要细,不要有压力,有老程顶着呢。”

院长程冠昌简单的一句话,瞬间让医护人员的眼眶湿润起来。

“我们积累了很多较大疫情救治工作的经验,除去压力,我们能轻松、积极地应对和治疗禽流感患者。”副院长张祎捷说。

从入院到出院,29天,淮河医院又一次成功地化解了突发疾病的危机。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曾经的非典时期,当时身为副院长的程冠昌和战友们一起被隔离在小楼里,与大家并肩经历着洗礼。当时,程冠昌一句“要死,我和大家一起死”,一次次激励着大家的斗志。

“有这样的领导为我们撑着,从工作到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支持我们,我们才能轻装上阵,没有后顾之忧。”副院长傅侃达说。

沉静、沉稳,有序、有爱,这样的人文环境,给予身处其中的人们的,是踏实和舒心。

科研 | 和着尖端的节奏,踏着无所畏惧的脚步前行

对淮河医院党委书记任学群来说,今年年底,是最值得期待的时刻。

因为到那时,淮河医院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什么是转化医学?通俗来讲,以前的临床工作和基础研究基本是脱节的,临床发现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基础研究发现的新方法不能及时用于临床。而有了转化医学,两个方面的问题将迅速得到解决。”任学群说。

转化医学是目前国际上非常流行的临床医学研究模式,它主张的,就是要打破以往研究课题组单一学科或有限合作的模式,由基础研究人员与临床科技工作者组成课题攻关小组,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合作,从临床工作中发现和提出问题,由基础研究人员进行深入研究,然后再将基础科研成果快速转向临床应用,以提高医疗总体水平。

目前,我国只有少数大学建立了转化医学研究中心,而在我省,淮河医院的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尚属首个。

除此,淮河医院还将建成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实验室,这种以干细胞为基础的疗法——细胞治疗有可能替代传统的药物治疗和外科手术,成为未来疾病处置的新手段并将有效地改善临床治疗效果。

任学群说,这个实验室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为主要研究方向,致力于解决干细胞临床使用中的系列难题,创建我国首家人工皮肤库,为临床医学相关专业开创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不久的将来,想治愈脸上青春痘疤痕的孩子们,不需要再去国外花高价治疗,我们的团队和技术完全能与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相媲美,而我们的这项技术,弥补了国内的空白。”

值得期待的,似乎还不止这些。

河南大学拟成立的脑功能科学研究中心,依托于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认知与行为开放实验室、河南大学神经生物研究所、河南省转化医学院士专家工作站。

这个研究中心拟聘任的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韩济生在针刺镇痛研究方面原创性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获得了国家级以及海内外多项奖励,在世界学术界争得一席之地。

这样的机遇,对于淮河医院的发展,举足轻重。

教学 | 一路守护,等待花开的时节

每年,有300余名医学生走进淮河医院,完成理论学习和实习任务。而为了拓展学生的视野,淮河医院在省内外有12个临床实习基地,其中,10所三级甲等医院。

在教学改革方面,2012年,淮河医院还获批了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该项目是由教育部、卫生部共同实施,实施周期为10年,分批进行立项建设,2012年批准第一批试点高校。

要想培养学生,人才和平台是关键。

通过人才队伍建设,现在的淮河医院有高级职称的临床专家200多人,博士和硕士260多人,有省政府特聘院士1人,院士级专家1人,黄河学者5人,河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物1人,省科技创新后备人才12人,有40多人担任国家、省、市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重要职务。

而平台方面,医院有河南省临床重点学科、重点培养学科和特色专科9个;有临床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它涵盖了20个二级学科;有中心实验室3个,科技创新团队15个。两年来,医院共承担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市级科研项目200多项,获得省市科研成果奖励50多项。

目前,医院设有临床业务科室33个,13个医技科室,专科专病200余种,以心、脑、肺、肝、肾、耳鼻喉、眼、妇产等优势学科为支撑的大气管疾病综合诊治技术,在豫东地区保持着领先的水平。

这些资源,让浸润其中的医学生受益匪浅。

淮河医院教学办主任周劲光说,医院最注重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放心并放手让学生参与到科研中,这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医学教育方面不断探索的淮河医院,在院的本科生有1200多名,在院硕士研究生近百名,每年的毕业生考研率均在50%以上。

“在我们医院每一个教职工心中,都有一杆秤,一端是患者,一端是学生。这杆秤,任何时候,都要端平。”院长程冠昌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