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艺术学院:艺术家的摇篮

作者:记者 何晖 实习生 荣萍萍 文 记者 李康 摄影   来自:2013年06月27日 《大河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核心提示 |

在古城开封,坐落着一所有着百年恢弘历史的艺术殿堂。新中国成立后河南艺术发展的诸多“第一”在这里诞生并从这里起航,名师名家灿若群星:中国画界的泰斗——谢瑞阶;“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领军美术教育的版画家——王威;蜚声乐坛的二胡演奏家——王寿庭;贯通中西的国画家——丁中一;开创“三合一”演唱先河的声乐教育家——武秀芝;蜚声中国画坛的国画家——李伯安;引领美声演唱的声乐教育家——吕岱声;获全国美展金奖的油画家——王宏剑;获全国美展金奖的国画家——王颖生……

这所殿堂,便是我省艺术学科办学时间最早、专业分布最广、艺术门类最全的综合艺术类高等学府,被称为“艺术家摇篮”的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河南艺术学院)。

在一个贩夫走卒纷纷发财的创富时代,这里是那些怀揣着艺术理想、做着大师梦者心驰神往的圣地。

夙兴夜寐,数年寒窗不寻常

4月23日-25日,晚7:30的河大艺术学院音乐厅,灯火辉煌。这里连续三天上演的是2010级声乐专业研究生张雨、马赛、赵云云的硕士毕业系列音乐会。

鲁迅名作歌剧《伤逝》“夏”、“秋”、“冬”三幕分别呈现。嗓音纯净,收放自如,段段名曲被她们处理得恰如其分。

最后,一首著名的咏叹调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台上泣不成声,台下热泪盈眶。

“寒窗七载,天道酬勤。三位学子均是本科毕业以优异成绩保送研究生,她们用勤奋和刻苦为自己的学业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声乐教育家、导师韩梅教授紧紧拥抱着自己的学生。

而就在音乐厅的北侧,美术学子赵梦歌的40余幅油画力作已在学院美术馆展出了3天。作为画家,她收到的掌声则是,人们在自己作品前的长久驻足和凝神静气。

赵梦歌20年前是河大学子,她的第一幅素描就诞生在此。

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凌赞其“激情内敛却又气势开张,将西方油画语言与中国传统绘画诗意融合。”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书画院院长谢冰毅被其作品打动,夸她具有“传统的风骨,现代的语言,当代的观念。”

然而,赵梦歌、张雨、马赛、赵云云只是一个符号。

艺术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赵振乾教授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演唱会、书画展,在艺术学院几乎每天都有,万千学子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着离开母校的不舍和对艺术的仰望,夙兴夜寐,竭尽心智,数年寒窗不寻常。都会是一个温暖的记忆。

“历史走廊”与“半个大唐”

“中国起步时,你是历史走廊;中国辉煌时,你是半个大唐;中国蒙难时,你是冰雪战场。完成这一切,才猛然发现,你是全世界最稀缺的生态天堂。”这原本是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对长白山文化所写的赞美诗。

放在古城开封,你会觉得更适合在河大门前吟诵,并不夸张。

纵横历史,捭阖典故,赵院长挑出了一些重要时间节点来“总结”艺术学院的一个个“告别”。

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前身是1949年成立的开封艺术学校,1958年以此为基础成立河南艺术学院,第二年更名为郑州艺术学院,涵盖音乐、美术两大学科,属本科建制。

1962年河南省高校调整,艺术学院并入河南大学成立艺术系。

34年后,1996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河南大学艺术学科的基础上恢复成立河南艺术学院,隶属河南大学。

目前,学院拥有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授权点。5个一级学科同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现有在校本科生1800余人,研究生400余人,设立有音乐与舞蹈学分院、戏剧学分院、美术学分院、设计学分院、艺术学理论研究院和公共艺术教研部等教学单位。是国家教育部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河南省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的软硬件建设已达到全国同类院校一流水平。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贾庆林、李克强、李岚清、陈至立等曾先后来艺术学院视察。2009年4月1日,习近平莅临河南大学与学生座谈并参观了艺术学院珍藏历代书画精品展。

60多年间,河大艺术学院经风雨而茁壮,历沧桑而弥坚,为国家培养出了二万余名艺术人才。

马可在广场,大师在厅堂

伟大的人民音乐家马可是河南大学化学系的学生。歌剧《白毛女》、《南泥湾》都流淌自他的笔下。

河大感念马可,特在艺术学院大楼前建造了一座马可艺术广场,以激励莘莘学子在铁塔的风铃中读书求知,“铁塔”如今是河大学子的精神图腾。

正对着马可艺术广场的是艺术学院恢弘的大楼,一楼厅堂,挂满了学院名师的画像:陶冷月、谢瑞阶、于安澜、丁折桂、贺志伊、马基光、叶桐轩、梁冰潜、刘铁华、谢孟刚、王寿庭、武秀之、王威、丁中一、刘仕铭、邱光正、朱馨欣、吕岱声、李廼宏、杜鹤鸣、丁承运等一大批名师闪耀在河南、中国乃至世界的音乐、美术、设计界。

开创“三合一”声乐教育先河的大家武秀芝至今仍是河大的声乐“名片”。当下中国画坛公认为贯通中西的杰出代表丁中一被称为“河南的徐悲鸿”。

而对学院如数家珍的赵院长却不肯说自己竟是书法界的大家。他曾于1989年拿到“全国第四届书展”二等奖。去年,他的四幅作品在中原风书画展览中,被众多书法爱好者发现,不少人手持小本一边欣赏一边临摹。

那楼酷似手风琴,《走出巴颜喀拉》有百米长

“近了,近了,哎呀,真像啊……”5月10日晚,一对来河大艺术学院看望孩子的中年夫妇忽然发现,“琴房楼”的模样竟酷似手风琴。

激动不已的夫妇并不知道,这座四层建筑里面有大大小小230个套间,每一间里面的钢琴都价值万余元,里面有立式钢琴261架。学院有9尺三角钢琴3架,电脑作曲设备30套,MIDI音乐制作设备、录音制作设备各1套,数码钢琴41架,斯坦威钢琴一架。

在学院众多名师的培养下,一大批优秀学子在国家级文艺团体和知名音乐院校任职。比如,经常活跃在国家级演出舞台上的小香玉、陈淑敏、李艳秋、陈真、杨华、翟学京、洪雁、孙卫国等,知名学者赵为民、方建军、苗建华……

小香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获国内外大奖数十次。是一位在戏曲、艺术教育、电视电影、歌曲、小品等方面一专多能,在社会公益慈善方面有突出贡献的表演艺术家。

在当代美术界有影响力的人才层出不穷。

以张洹为例,他的一件作品可拍卖1000多万元,美、英等多家博物馆专藏,并设立“张洹奖学金”奖掖年轻学子。

毕业生马国强是当代中国画坛最具实力的水墨人物画画家,中国文联授予“中国画坛百杰”称号。王宏剑多次获国家级金奖,曾于2001年拿到“纽约国际肖像画大展”总统奖。王颖生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谢冰毅山水画巨作《大河惊涛图》悬挂于北京人民大会堂。肖红获香港、澳门区旗区徽设计一等奖······

《走出巴颜喀拉》是李伯安历时十载创作的百米人物长卷,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从西藏出发沿黄河一路画来,最后倒在了正在创作中的人物长卷之前,他把自己完完全全地融进了“巴颜喀拉”那一派漫天皆白寥廓无垠的圣境。

星光熠熠,“理想”者的天堂

院长赵振乾认为,艺术教育的本质是促使学生耳聪目明的“聪明教育”和素质教育。在他看来,河大艺术学院在中国艺术教育的整体格局中的优势得天独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艺术专业教育历史积淀,二是河南厚重文化背景支撑,三是综合学科专业群的环境。“这是河大有别于其他专业艺术院校的最大特色。艺术的创新也需要不同艺术门类的交叉融合,综合性是未来艺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已经具备综合艺术学科群基础以及多梯度的人才培养链”。

学院始终坚持精英教育理念,在艺术考试热潮中,基本保持了理性的办学规模。目的是保持学院的引领地位,保持品牌的含金量。力争使每一位从这里走出去的学子未来都要成为引领社会文化发展的合格人才。

学院现有12个本科专业,涵盖了声乐、器乐、键盘、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史论、舞蹈编导、合唱与指挥、歌剧、戏曲、教师教育、美术史论、中国画、书法、油画、摄影、动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

在中国艺术教育界,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是一个有着华丽的沧桑气息的学府,是一块流露着艺术家功成名就以前积淀求学的圣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