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底蕴于心 创新于行

作者:记者 韩聪聪 实习生 于露 文图   来自:2013年07月26日 《大河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核心提示 |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毗邻开封国家5A级景区清明上河园,始建于1949年,观历史,她正步向前,疾行于发展之路。看今朝,潮头浪尖,正激流勇进;望未来,领航品牌,一流现代,崛起于中原大地!

六十四载春秋,六十四载寒暑,她悬壶济世、守护苍生、传道授业、培育栋梁,一路高歌嘹亮,弦歌不辍。六十四年的深厚积淀,凝练出“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铮铮训示,一代又一代的一附院人正是秉承着这种精神,不断将医院各项事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学科】医者仁爱 卓越技术佑健康

六十四年来,医院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学科建设与发展,与时俱进,先后打造出几十项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医疗技术。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一附院已将食管癌根治术、结肠代食管术、胰头癌根治术、膀胱镜检加肾盂逆行造影术、前列腺膀胱疾病电切术及输尿管镜运用技术、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等高难度技术项目应用于临床。

率先在省内开展了芫花注射液应用于中晚期妊娠引产、宫颈癌的广泛性切除术、进行染色体(基因)检查诊断先天性遗传疾病等;并在省内首家将超声介入应用到临床诊断和治疗;采用脑立体定向技术,成功完成国内首例少年帕金森病的治疗。

加强“拳头学科”建设,借力国内外先进医疗资源,合力提升医疗技术品质,使医院迈上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医院现在拥有神经病学、肿瘤学、胸心血管外科学、消化病学共四个省级医学重点学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两个省教育厅重点学科;河南省一流的康复医学诊疗中心、河南大学口腔诊疗中心、健康管理体检中心等五大区域性特色诊疗中心;开展的神经介入治疗脑梗塞、脑出血等已成为省内先进、豫东唯一品牌。

2012年10月,一附院与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强强联合,成立了国家心血管病研究中心河南心血管技术培训中心,从技术发展、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让老百姓足不出市就可以享受到领航国内、接轨国际的“心”技术。

一流的品牌,一流的技术加上一流的服务,在“看病难,看病贵”的今天,一附院回馈给老百姓的还不只是这些,该院的新农合工作不但省内报销比例高,而且在历次评比中连续五次获开封市第一名,2011年获全省第一名;今年6月,该院推出“新农合12种大病免费治疗”政策,用实实在在的实惠谱写“医者仁爱”的惠民篇章。

【科研】注重科研 打造医疗制高点

“我们现在的事业还不是国内一流的,但是我们要谋划一流的事业、实干一流的事业、成就一流的事业。”院长赵志军说。

医院着力加强基础研究,谋划学科长远发展。一附院现已拥有符合国家GMP标准的万级层流生物治疗实验室、分子影像与肿瘤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生物技术转化医学研究工程中心;在河南省首届“海外医学专家河南行活动”会议上,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抗衰老研究所李东航教授进行了签约合作;根据医院神经病学和老年病学学科发展,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医学院合作,成立了河南大学神经疾病研究中心。

近几年来,一附院呈现出了跨越式的发展势头。业界内外,刮目相看,交口称赞。

近三年,共有151项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获批,获得地厅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5项,取得发明专利10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300余篇。

2012年,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相信,在院领导的重视和团队的努力下,更多国家级科研项目将会在一附院开花结果。

【人才】聚贤育才 扩容高端智力库

“欲求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根本。”这句话,是院长赵志军常说的一句话,“人才是兴院之本,有了高素质的人才,才能使医院得到长足发展。”已引进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医学院神经精神病学专家、河南省卫生科技特聘学科带头人李新民教授,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国家老年研究所李东航教授,原解放军空军总院神经外科主任尹震教授、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赵书芳博士等30余位著名学者来院工作,并成为该院“人力资本战略”建设的领军人物,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患者前来就诊。

不断加强国内、国际间交流,先后与美国、德国、瑞典、挪威、丹麦、新加坡等国家建立了技术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协议,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台湾荣民总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第四军医大学、北京脑科医院等建立了全方位合作关系,邀请美国五百强企业之一的BD公司的高级研究科学家于吉峰教授,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老年痴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课题组长裴进京教授,加拿大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邱香果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王建教授等专家学者来院交流讲学。

不仅要“补血”,还要“造血”。

一附院还通过业务综述撰写评定、外语培训班,推行研究生带薪脱产学习及落实科研论文发表职称晋升挂钩制度等举措,从点到面,系统培养,提高高层次学历人才比例,以建设数量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秀的高层次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同时,定期选派人员到国外学习深造,已有200余人次的管理及业务人员赴美国、德国、瑞典、新加坡等国进行交流学习。

2013年,医院启动了“千万人才引进工程”,用1000万元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高技术人才。

【教学】用心培育 桃李硕果满天下

在六十多年的发展中,一附院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拔尖医学人才。作为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医院涵盖12个临床医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承担着学校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护理学本科生的教学任务。近年来,一附院有5项课程被评为校精品课程,获校级教学团队3项;在省、校两级各类教学竞赛及教学质量评奖中荣获特等及一二三等奖数十人次;数名教师被评为“河南省教学标兵”和校师德先进个人。

桃李结硕果,土质是关键。

一流的学生培养需要一流的教学平台。一附院现拥有卫生部内镜与微创医学培训基地,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口腔临床实训基地等丰富教学资源,并建立病区示范教室、增设教学病床、完善培训标准流程,通过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和高水平的师资,全力保障高质量的学生培养。

2012年,河南大学依托一附院成为教育部、卫生部首批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的特色高校之一。

一附院培养的学生不仅在业务水平与科研能力方面协同发展,同时具有全面人文素养和高尚医德医风,成为充分适应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引领地方医疗卫生技术进步的高水平复合型医学人才。

【文化】强化内涵 塑医者大家风范

一附院在该院“文化提升战略、服务人性化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人力资本战略、学科建设战略、一院两地建设”六大发展战略之一的“文化提升战略”指导下,坚持高起点,科学谋划医院文化建设。

持续开展三年并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奖”的读书活动是该院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

赵志军院长指出,在医院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我们更要重视严谨、注重细节,要树立“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理念。要求各科室要针对“一丝不苟、严谨细致”提出工作思路和具体的举措办法,真正把这种理念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中。

医院文化经过三年的建设,医院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卫生部授予“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先进单位;卫生厅授予 “医院创新管理先进单位”、“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医院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作为豫东地区首家推行信息化管理的医院,已实现无线移动查房和远程会诊,被卫生厅评为“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在未来的5至10年内,在开封新区再规划建设一所床位2000张,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300亩,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环境优美的高水平大学附属医院,区域性重大疑难病症防治研究中心,也将成为培养人才的沃土、科学研究的殿堂、医疗服务的圣地、患者温馨的家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