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郭庚茂主持召开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

作者:无   来自:2014年10月18日 《河南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10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河南大学调研时与同学们共进午餐

10月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深入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大学调研,并主持召开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感,把握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深秋的校园,依旧满眼黛绿、生机勃勃。郭庚茂进校园、入院系、访师生,察看实验室、实训室、图书馆,并与师生共进午餐。每到一处,郭庚茂都与广大师生广泛交流,悉心听取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

河南大学,郭庚茂参观了中国古代科举文化展和中原发展研究院成果展,考察了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实验室、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看到这些实验室建设取得的突出成效,郭庚茂高兴地说:“有了较好的平台,就容易出成果,实验室名气也越大,名气越大,对人才的吸引力就越大,这样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做得越来越好!”

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如何,郭庚茂十分惦记。17日正午时分,郭庚茂走进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北苑餐厅,点了一份6元套餐,与同学们共进午餐。坐在身边的司晓娟同学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郭庚茂关切地询问她在这里生活是否习惯、是否适应,并鼓励她要学会不断适应新环境,适应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交流中,有的同学表示,现在生活很幸福,但学习和社会竞争的压力比较大。郭庚茂鼓励说:“不要害怕有压力,有压力是好事。适当的压力,会促使自己提高进步。不要总是觉得不好,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今天不行明天行,此处不行彼处行,要相信太阳总会出来的,没有全是‘阴天’的时候。但‘艳阳天’来的时候,你没有准备也不行,要脚踏实地把自己的每一步走好。”

临离开餐厅时,同学们依依不舍起身相送,灿烂的阳光下,学生们纷纷围拢到郭庚茂身旁合影留念。

……

调研期间,郭庚茂主持召开座谈会,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商务学校、郑州市教育局、南阳市西峡县一高以及许昌市、清丰县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围绕加快教育改革发展谈了各自的看法。郭庚茂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不时插话交流。他说,近些年来,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我省的教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为河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省委对教育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育持续健康发展,郭庚茂强调了三点意见。

第一,进一步增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当前,我省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态势,前景光明、振奋人心,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同时又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社会矛盾凸显期,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新形势、新任务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教育办好了,就能把庞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就能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有力支撑;教育上不去,就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要充分认识到教育改革发展到了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阶段,认清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战略地位。一是打造人力资源优势、筑牢发展之基,迫切需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我省人口多,是压力也是优势,把人培养好、培训好了,众多的人口就是资源就是财富就是竞争力,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支撑力、抓竞争力,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二是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迫切需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劳动技能是影响就业和收入的最基本因素,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根本出路在于通过教育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三是促进人口有序转移、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迫切需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当前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中期阶段,农村人口加速向城镇转移,教育工作面临着调整优化结构布局的突出任务,需要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以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

第二,把握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教育放在大局中谋划和定位,促进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学生扣好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加强师德建设,广大教师要志存高远、爱岗敬业,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二是围绕社会需求培养合格劳动者。重点抓好两类人才的培养,一类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一类是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和创新型人才。三是立足产学研结合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把握创新重点,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瓶颈和难题进行攻关;深化协同创新,同企业、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成果转化,建立健全企业需求与高校成果对接的平台,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

第三,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要发展,根本出路在改革,必须通过搞活机制,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要加快转变政府教育管理职能和方式。改革办学体制,树立大教育观,包括大局观念和“大家办”观念,坚持开门搞教育、开放办教育、多元化办教育。政府要保基本、兜底线,重点提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其他方面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改革管理体制,探索“管、办、评”分离,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扩大教育开放,加强教育交流合作,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二要深化学校内部改革。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立足于依法办学、自主管理,加快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切实解决学校行政化等问题。建立科学多元的评价机制,坚持素质与能力的评价导向,引导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三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特别是在当前城乡人口流动、居住区域变动的新情况下,义务教育的基础地位不能动摇。要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积极跟进国家部署,根据我省实际推进改革。

郭庚茂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健全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更多的财力和精力支持教育改革发展,使教育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为河南长远发展、实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副省长徐济超,以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等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原文有删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