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贯彻落实郭庚茂讲话精神系列报道(二):打造中原最具影响力的智库

作者:路畅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省委书记的鼓励和期待再次证明,我们多年来坚持从现实出发、从问题出发的研究方法,将高校的学术资源引导到服务社会的轨道上来的路子是走对了。”回忆起10月17日郭庚茂书记的视察,耿明斋高兴地说。

10月17日,省委书记郭庚茂来河大视察,看到中原发展研究院在研究和破解中原发展问题方面成果丰硕,对其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欣然题词“把中原发展研究院办成一流智库”,以示鼓励。

近日,记者对中原发展研究院及该院院长耿明斋进行了深入采访,他表示,“中原发展研究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郭庚茂书记的讲话精神,继续以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宗旨,不断产出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各级政府和企业及时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意见,将中原发展研究院打造成省内最具权威,国内有较大影响的智库型研究机构。”

扎根现实土壤 践行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方法

现实问题是理论研究的土壤和根基。

中原发展研究院自2009年成立以来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与它多年来密切关注现实、践行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方法分不开。

“我认为经济研究有一条更为正确的途径,那就是从现实当中我们遇到的问题出发,先弄清楚问题是什么,然后再去寻找可以解释问题的理论。如果找不到现成的可以解释问题的理论,那就说明理论本身有问题,理论发展和创新的突破口也就找到了。”在谈到自己践行问题导向研究方法初衷时,耿明斋对记者说。

自2009年中原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就从由文献到文献、由书本到书本、由理论到理论的经院式研究窠臼中挣脱出来,走上了从现实及问题出发,寻求合理的理论解释并给出解决办法的研究路线。而作为历史悠久,传统积淀深厚,又处在改革日益深化,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国,需要研究的“现实问题”太多了,中原发展研究院从一开始就清醒地意识到,作为地方性智库,自己的比较优势首先是研究和解决存在于身边的问题。就河南来说,最基本的问题是在农业优势异常突出的条件下如何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实现现代化。

因此,在研究实践中,研究院逐渐形成了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方法以及对传统平原农区工业化、城市化及经济社会转型路径研究领域的锁定,在应对金融危机、三化协调、中原经济区建设、新型城镇化、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向省政府建言献策,产生了重大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那么对于问题的选择以及切入点,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团队是如何考虑的?是关注看起来更宏观却距离我们比较遥远的事情,还是关注看起来较为微观却发生在我们身边、意义更深远的事情?

中原发展研究院选择了后者。那就是从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看起来很具体,但是对整个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都具有深远影响的事情作为切入点,对关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全局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系统研究。一方面对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专项研究,并提供专题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意见,另一方面锁定传统农区工业化与经济社会转型领域,针对那些既有河南特色又有一般价值的问题进行深度的理论研究,以彰显河南在整个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和意义。

“时间已经证明当初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相信也将继续证明我们的正确性。”耿明斋说。

围绕核心议题 助力中原崛起河南腾飞

近两年,中原发展研究院首先聚焦于中原经济区,围绕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这一核心议题,从不同角度全方位深入探索,既撰写综合性研究报告,也有专题性研究报告,还有系列研讨会形式。努力在充分占有资料和深入理论研究基础上为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地方政府及时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意见。在这其中,《中原发展研究院智库丛书》是其拳头产品。

“很多年来我们都在说一件事情,不能够仅仅从GDP上来看一个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但是不仅仅从GDP上来看的话,怎样对它去评价呢?我们做了一个梳理,把所有的统计指标提取出来,对它做一个特定的、科学的运用,主要是把各类不可比的一些指标把它们变得可比较,可以加权计算,最后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做一个鸟瞰式的,全景式的评价。”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祖玄说。

除了编撰全方位透视中原经济区发展及现代化转型的《智库丛书》之外,近两年,中原发展研究院还在以下领域进行了前沿性探索:一是参与省委省政府新型城镇化相关政策措施的调研谋划。2013年5月-7月,研究院作为省委指定的4个理论团队之一,参加省委郭庚茂书记亲自主持的新型城镇化调查研究,撰写系列调查报告,为省委省政府有关新型城镇化政策的出台提供了有益的支撑。并参与《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初稿讨论,多次提出意见和建议且被吸纳;二是深度参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研究与谋划。先是2012年6月受郑州市政府委托,完成《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发展规划》。继而参加专题研究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省长办公会提出意见和建议,接着组织撰写《航空经济概论》专著,将航空经济理论化,目前,研究院正在组织编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报告》,不久即将问世;三是启动以工业化城镇化背景下人口流动为主题的“百县千村万户调查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现已利用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组织130余名学生完成了2014年度数据采集任务;四是受国家智库中国国际交流中心有关领导委托,组织撰写《改革红利论》,并以中原发展研究院名义,与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发改委等国家机构主持撰写的相关专著列入人民出版社“深化改革”丛书,并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被著名专家认为是学术界第一部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探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专著。

所有这些研究项目,都直接或间接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和鼓励。尤其是涉及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人口流动调查和数据库建设项目,更是受到领导的高度关注。10月17日上午,郭庚茂书记一边听耿明斋院长汇报,一边拿起《百县千村万户调查及数据库建设项目》2014年数据采集及初步分析资料说,“这个很重要,要年年做,还要做深入地分析”。郭书记的鼓励和期望使中原发展研究院团队受到极大鼓舞,他们表示,一定加倍努力,真正把中原发展研究院办成一流智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