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日报》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作者:无   来自:河南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10月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深入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大学调研,并主持召开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感,把握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10月22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召开高校学习贯彻郭庚茂书记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把郭庚茂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结合实际谋划好学校的改革发展,培养出更多社会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今天刊发高校座谈会部分发言内容。
……

河南大学校长

娄源功

河南大学认真学习郭庚茂书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中原更出彩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持,要坚持融入国家战略,融入河南发展,融入行业进步。

一、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要紧紧围绕我省优势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需求,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创新型人才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使学校成为河南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二、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坚持“加强基础,发展优势,支持新兴,重视交叉,协调发展,办出特色”的学科建设原则,着力推进强势学科核心化、特色学科优势化。要积极面向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凝练学科方向,构建创新平台,推进协同创新,引导学校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向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力争使学校成为我省原始性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和高新技术研究开发的重要力量。

三、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组建应用型社会服务平台。今后,要进一步围绕我省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有计划、有组织地参与我省具有规律性、前瞻性和战略性问题的研究,着力打造中原发展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院等国内一流智库,做好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四、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中原文化传承创新。加强中原文化研究,推进中原文化交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在黄河文明研究、宋文化研究和中原文化传播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今后,我们积极参与“弘扬中原大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战略的实施,打造一批具有中原特色、展现河南风貌、具有国内外影响的文化品牌,在中原文化传承创新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

(原文有删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