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日报》河南大学: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关爱和 娄源功   来自:2014年11月6日 《河南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前不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莅临河南大学调研,强调高校要立足产学研结合,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这不仅对河南高校科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全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建校百余年来,河南大学以“植根中原文化沃土,打造地区人才高地”为使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来,河南大学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融入河南发展,融入行业进步,面向行业,面向企业,面向事业,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为产业升级提供先进技术

河南大学集中优势建设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基地,在提升科学研究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再创新能力的同时,引导科技资源向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努力为河南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中原制作”水平的提高服务。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针对棉花、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产量、品质与抗逆性同步提高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与旱地农业生产实践相关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取得的应用性科研成果,将为农业基础创新提供原动力。

信阳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以亚热带-暖温带气候过渡区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应用基础研究与实验示范推广为主要方向,开展生态学定位观测与野外实验,对特色生物资源和天然林的保护,人工林高效和可持续经营管理,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等意义重大。

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事节能减摩材料、光电纳米结构材料与器件、新型能源材料与技术、生物检测技术与医药材料等方面研究,与我省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行业密切相关。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鉴定成果10余项,产品应用于节能和能源开采,取得的经济效益已达数10亿元。

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致力于解决河南发展中面临的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问题,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并于2013年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验室研发的新型农村产业集聚区终端系统,覆盖全省180个农村产业集聚区,直接应用于我省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

空间信息处理实验室开展高性能计算与互联网计算、系统仿真与虚拟现实技术和空间信息与数据研究,研发的民航气象保障系统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了机场安全保障。该系统在全国48个机场使用,并获得2014年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今后,学校将同企业、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建设孵化器和中试中心,尽快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鼓励教师开展高新技术研发、转让和咨询服务等活动,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服务。

组建应用型社会服务平台,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当前,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正在实施,河南大学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优势,组建应用型社会服务平台,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中原发展研究院对关系河南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全局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系统研究,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研究院不但聚焦于中原经济区,围绕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这一核心议题,编撰《中原研究院智库丛书》,还参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开封新兴副中心城市规划编制,启动了“百县千村”人口流动与数据库建设项目。

河南大学与郑州现代物流中心共建河南现代物流研究院,并召开中原现代物流高峰论坛。作为河南现代物流协同创新平台,研究院已与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IBM公司、日本NEC公司合作,就现代物流业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协同攻关,以促进河南现代物流创新发展。

河南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规划设计类服务和管理平台,提供信息搜集、组织协调、资质申报、联合攻关、过程监督等一站式公共服务,已承担了河南省行政区划调整规划、郑东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河南省工业空间布局调整规划等规划设计业务。

河南大学与开封市政府合作,共建宋文化研究院,以扩大中原文化在海外的影响,促进文化与旅游、体育、信息等产业相融合。河南大学承担具体课题研究及研发工作,所得成果将用于开封市经济发展与相关领域。

通过服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参与各类规划编制、推动中原文化传承创新,河南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办学实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打造创新型人才培养高地,为区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高校为国家和社会服务,重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建校百余年来,河南大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了50余万各类人才,为河南发展和国家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学校不负使命,把人才培养作为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根本任务,努力打造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

根据河南承接产业转移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学校对学科布局和专业结构进行了调整。自2008年以来,学校新增和调整了物流管理等20个本科专业、光伏材料与太阳能电池等66个(种)硕士学位点和区域经济学等19个博士点。学校重视培养应用型人才,加强与行业、企业、科研单位的合作,实现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有效链接。为了培养国际化人才,学校谋划国际学院建设,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

为了充分发挥“人才库”作用,河南大学加快人才集聚步伐。学校实施师资队伍建设攀登计划,延揽和造就以院士、长江学者为代表的高层次领军人才;以省(校)特聘教授、黄河学者为代表的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一批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团队;储备规模适当的优秀教师后备梯队,大幅度提升教师队伍的国际化水平,为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搭建舞台。

(作者系河南大学党委书记,河南大学校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