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日报》技术驱动进步 创新引领发展

作者:记者 惠婷 本报通讯员 博闻 刘昱君   来自:2014年11月11日 《河南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莅临河南大学调研,在考察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时强调,这个实验室所从事的新材料新能源研究,都是河南省当前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与我省的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电子装备等行业密切相关,前景非常广阔。在听取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汇报后,郭庚茂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成果表示肯定。

新型发光显示技术——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技术研发工作是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目前进行的重点研究开发项目之一。10月22日下午,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受郭庚茂同志的嘱托,主持召开了QLED研发工作专题会。会议听取了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杜祖亮关于QLED技术研发工作情况的汇报,并研究确定了关于推进QLED产业化、抢占国际显示技术制高点的支持措施。

聚精会神 自身建设日新月异

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是以材料的制备、结构与性能表征为主要研究内容,以高技术应用为出口的应用基础实验室。1998年,“两弹一星”功臣党鸿辛院士来河南大学工作,在朱自强教授和张举贤教授上世纪80年代建立的“固体表面实验室”和“高分子化学研究室”的基础上组建了该实验室。其后,实验室得到飞速发展,先后成为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并以此为基础组建了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中心、教育部工程中心、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发改委工程中心。

作为我国最早从事纳米材料研究的集体之一,经过多年建设和积累,实验室聚集和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科研和技术人才,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实验室建有科学研究和应用研发两个研究平台,科学研究平台现有6000余万元的大型设备,应用研发平台占地50亩,可进行50-2000升的中试试验,现正在建设1.7万升的工程化验证生产线。实验室承担完成了包括“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企业的横向课题百余项,取得了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

多年来,实验室的建设得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8年9月,郭庚茂在河南大学视察之际,莅临实验室指导工作。走出实验室,他鼓励大家要联合攻关,取得丰硕科研成果,同时认真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把产业做大做强。

瞄准市场 原始创新硕果累累

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杜祖亮教授告诉记者:“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并重发展,是这个实验室的最大特色和优势。近20年,实验室以基础研究成果为源头,发展自己的原创技术,有多项成果已完成了实验室阶段研究,进入向企业转化阶段,已有两个产品六个系列进入市场。

油溶性纳米铜(合金)产品。在河南省科技厅、济源市政府等多方支持下,经过近12年的技术攻关,油溶性纳米铜(合金)产品问世并已成功实现专利转让。据了解,纳米铜最广泛的用途就是作为润滑油添加剂直接加入汽车机油中,从而起到节约燃油、减少积碳、降低汽车噪音的作用。如今纳米铜技术已在江苏产业化生产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纳米聚硅减阻增注剂产品。我国低品油气资源丰富,但由于地质结构复杂,开采需要更新的技术和材料,纳米聚硅减阻增注剂在这一过程中作用显著。中原油田、江苏油田、胜利油田等应用厂家一致认为,由实验室研制开发的水基纳米聚硅减阻增注剂,具有成本低、操作简便、绿色环保等明显优势,特别对提高低渗、超低渗油田的开采产量作用十分突出。

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器件。QLED是LED的第三代显示发光技术,因其更高能效、更低成本、色度更纯和可弯曲等突出优势有望成为新一代发光和显示技术,在智能手机和超清电视屏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实验室已在量子点制备和结构设计等方面有所突破,大幅度提升了QLED蓝光以及白光的发光效率,达到了商业化生产的指标要求,有望应用于下一代超清显示屏。

新型硅基薄膜光伏技术。河南省是一个“光伏大省”,但都是硅基光伏产业,且关键技术都掌握在外国人手中。硅基光伏产业具有高污染、高能耗等问题。实验室利用自己的纳米技术,研发结构增强型非硅基新型薄膜光伏电池,有望在河南发展“后硅基”新光伏产业。

积极探索 科技成果转化之路

杜祖亮告诉记者,实验室的发展一直坚持“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业化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一条龙科研理念,一直在探索如何把科技创新转化为技术产品,服务于社会。

隶属于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工程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从实验室到产品开发的中间试验。而建立的协同创新中心,又将下游的相关企业紧密联合起来。这样,通过整体的体制机制创新,使研究成果不仅仅停留在学术论文上或实验室里,而是实现研究成果从实验室“小瓶子”到中试厂房“大反应釜”的一体化试验,完成科研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开发的全过程,最终实现研究成果向产业化的转化。

作为材料能源资源生产和使用大省,我省可持续跨越式发展对新材料新能源有着迫切的需求。建设好高水平实验室,利用纳米科技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技术,以材料的创新带动能源的生产和使用的变革,促进我省乃至全国相关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郭庚茂书记的殷切希望将是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追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