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日报》为农业基础创新提供原动力

作者:记者 惠婷 本报通讯员 郭文   来自:2014年11月10日 《河南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11月1日上午,由河南大学与信阳市人民政府、信阳师范学院三方合作建立的信阳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正式揭牌,这是大别山区首个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河南大学植物逆境生物学实验室的科学家将承担起研究站的主要工作。

该研究站以亚热带—暖温带气候过渡区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应用基础研究与实验示范推广为主要方向,将通过长期生态学定位观测与野外实验,阐明气候过渡区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服务功能的维持机理,特色生物资源和天然林保护措施与策略,人工林高效和可持续经营管理模式的示范推广等。

研究站的成立对于深入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和加快推进信阳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中国生态学创新研究等意义重大。同时,这也是河南大学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立足产学研结合,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的又一次新的尝试。

河南大学植物逆境生物学实验室肇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由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宋纯鹏教授亲自创建。20年来,宋纯鹏和他的研究团队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之路。实验室以其过硬的科研成果赢得了同行和社会各界的瞩目,并于2005年晋升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期以来,实验室针对国际农业科技发展前沿并结合国家需求与黄淮海区域特点,广泛开展与旱地农业生产实践相关的重大基础理论和技术开发研究。

“植物逆境研究”的意义何在?河南大学植物逆境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宋纯鹏给出了一个接地气的解释:“我们研究的目的是提高作物在干旱条件下的增产潜力,让作物‘少吃少喝多干活’。”基于这一目的,植物逆境生物学实验室逐步完成了由基础研究向为河南省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应用性研究的过渡。

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为农业基础创新提供原动力——这就是河南大学植物逆境生物学实验室的不懈追求。近年来,该实验室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加强了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及遗传改良研究工作力度,开展了玉米、油菜、小麦、水稻等作物遗传改良、突变体库构建、基因克隆及功能研究等工作。

以宋纯鹏教授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针对我国特大干旱频发的现实,深入开展生物节水分子机制研究,在植物逆境生物学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被国际同行公认为中国大陆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最有发展潜力的八个区域之一。服务地方经济,是宋纯鹏研究团队的主旋律。研究团队立足于我省农业的实际需求,针对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开展抗旱研究。宋纯鹏教授课题组完成的“植物应答干旱胁迫的气孔调节机制”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也是自国家对科技奖励制度进行重大改革设立自然科学奖以来,河南省首次独立获此奖项,填补了我省在此领域的空白。同时,该团队所培育的油菜新品种“开油1028”,高产、优质、抗逆,不仅具有高抗菌核病、病毒病和很好的抗寒性等特性,而且品质明显优于国家育种攻关优质油菜标准。

气候变化是人们十分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长江学者万师强教授一直从事全球气候变暖情景下昼夜不对称增温是模拟和预测未来全球气候变化——陆地碳循行反馈关系的主要不确定性来源的研究。针对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万师强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全球变化对中国典型草地生态过程的影响及生态环境效应”正在深入开展。这标志着该实验室在“凝练方向、保持前沿”的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为了走好“前沿带动全局”的发展道路,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科研保障,2008年,河南大学植物逆境生物学实验室和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启动棉花生物学实验室建设,2012年,该实验室获批为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该实验室其主要研究方向确定为:围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针对棉花、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产量、品质与抗逆性同步提高的关键科学问题,瞄准国际植物科学发展的前沿领域,开展与旱地农业生产实践相关的重大创新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农业基础创新提供原动力。这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在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直接关心下获批的河南省高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寄托了郭书记的殷切期望。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之后,方向明确、定位准确、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建立了良好的运行机制,承担了一批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在棉花种质资源、生物信息、纤维调控、逆境机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圆满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实现了建设目标。2014年1月7日,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谈到今后的发展,宋纯鹏说:“面对河南省全国粮食生产大省的省情以及省委书记郭庚茂的殷切期望,实验室科研人员深感责无旁贷,任重道远。科研本身是一个漫长和艰辛的过程,需要付出一生努力,不断探索。我将会带领实验室更加脚踏实地地工作,做农业高新技术领域的耕耘者和探索者。”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骁表示,今后实验室将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植物逆境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平台的建设任务开展工作,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步伐,为农业基础创新提供原动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