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我从明伦校区走过

作者:刘 洁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我从明伦校区走过。

由南及北,是博雅的古色和百年的苍茫。从东到西,是西月的灯光和东辰的风霜。

尚学楼里,书声朗朗。墙壁斑驳出先辈沟纹纵横的脸庞。至今悠悠回响,是华钟彦的颜,宫商角徵,春风满堂。七号楼的朱檐上至今有记载风华的阴阳。遇朱门,回余路,青色的砖,墨色的墙,白色的残漆,剥下的是历史,留下的是尘霜。

一面栏杆三栖木,深深浅浅映户窗。博雅路形单影只华灯初上,只有初春人成双。踏过广场和博雅交接的一点,所有灯为你点亮,昏黄又古色古香。这一路的石头都是丰碑。这一路的石板洒过汗和泪。路是明镜,你的一步一顿,它记录着历史,记录着向往。礼堂伫立出百年的风姿,今朝流光溢彩,昨日血泪惶惶。青春在你的脸庞增色,历史匍匐在你的心脏。博大的胸怀,容纳人来人往。你有最稳重的宽容和静气,向南望,背负历史,也正视朝阳。

西月匆忙,东辰舒张。望向铁塔,中间隔了半生优美的时光。漾漾湖水倒影了几代人从年轻到苍老的模样。到如今,春风又来,绿意尚在,河大人心中始终有一句嵩岳苍苍,时时回响。

顺着东门,远远相望,所有故人都走在你迎来的方向。颜色未改,青春悠扬。这里住着最纯真的人,穷尽一生,雕刻梦想———夜晚,总有不息的脚步声在湖对面的操场回响。心宽的人健步如飞,有志的人行色匆忙。年轻的生命在操场中央蓬勃呐喊,心事重重的人在浪潮一样的人群中不住回望,终于不必再索问生命的意义与惆怅。最高贵的心灵,最能知足自满,我们说服自己做经世愿涉红尘深的英雄,看透世间的沆瀣与风霜,然后一身清爽,一生明亮。

红砖楼在绿茵通往的深处,楼外的人看不见楼中的景色,楼中的人在与你相离的世界里焦灼,且是忙碌。楼前一排垂柳,掩映着隔楼相望的行人。日子一页一页翻过,每一页都翻出一片新的绿色。

一座园,俯仰就是一百多年。百余年里的景色只是悠悠然然地变,同时代的人放眼一看,每一处景色,都恍若当年。年轻时候的一句诗伸进多年以后的岁月,剪裁一生风华,当初心盼来了皓首,所有输赢,不分上下。

生活不常给我们机会。但是河大人总带着辛勤与渴望,期许着万中之一。我们不敢有太多期许,只是为了深夜辗转反复的愿望,虔心耕耘。等到哪天梦想成真,也许带着感激,热泪盈眶,也可以略带微笑,笑自己幸福无涯。

我们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书斋与爱。这一生的年华附带着期许与幸会。这一年的岁月充满未知与期待。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这一年的春光来的更早,我们也学着牡丹,随着满园春色,一起盛开。(文学院2015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