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遇见一片风景

作者:郭凯笛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初春,此时太阳直射点正介于南回归线与赤道之间,近于赤道,一点点向北挪动,待到春分日,便直射赤道,此后北半球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北纬34度的午后,阳光倦怠地洒在长方形的庭院里,半大的狗无精打采地俯卧在大门口,微微眯着双眼,两颗漆黑的眼珠不停地转动,时不时扬起身子向四周张望,警觉着周围的一切。鸡圈里几只吃饱了的小鸡,架着鼓鼓囊囊的脖子咯咯地叫着,摇摇晃晃地走动,像一个个喝醉酒的老汉,片刻也不安宁。不远处,不知是谁家的老牛悠闲地吃着晾干的杂草,反复咀嚼,发出哞哞的叫声,似乎在向我们传达它的惬意,不一会便躺在草地上享受阳光了。

这是山庄里普遍的场景,小时候我常在这样的午后和姐姐在这里玩耍,两个蹦蹦跳跳的小姑娘,穿着自家缝制的、不知洗了多少次的小棉袄,脏兮兮的脸上挂着天真的笑容。那时,路是凹凸不平的,衣是破烂不堪的,心是欢愉快乐的。记忆里,这里总有一种特别的气息,似嫩芽破土而出,如溪水潺潺流过,又仿佛是炊烟冉冉上升……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也成为了岁月里无法割舍的眷恋。

春风轻轻地,掠过高高低低的方块地,飞奔似的冲向远处此起彼伏的山峦,在弯弯曲曲的小路旁随一座座山峰蜿蜒前行,秋季残存的蒲公英在高高的峭壁间摇曳着枯黄瘦弱的身躯,此时的山仍是光秃秃的,全然一派寒冬的模样,随处可见未消融的积雪。

看惯了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野,体悟过一马平川的疾驰,厌倦了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的街道。这看似荒芜破败的景色,并不会给人带来萧瑟凄凉之感,反而是一份不曾多得的祥和与宁静。

那风绵延数百公里,兜了一圈,又回到一垄垄的麦田上来,麦田绿油油的,这儿一块,那儿一畦,像是儿时爱吃的绿豆糕,方方正正的,绿而悦人。冬季的几场大雪滋润了这片片的麦田,春回大地,它们已开始返青了,长势很是喜人。我们照例奔跑在这乡间的小路上,攒着劲儿和路边的野草比赛前进,情不自禁地放声大笑,在这幽静的山谷里回荡,笑声显得有点夸张甚至疯狂。

忽地意识到,我已不再年少,童年的定义早已从人生戏剧的台词里删去,而在这里的邂逅却教会了我成长,教会了我生活。生活本是平平淡淡,看那日出又日落,浅得看不出痕迹,但生活中的经历像是我们常常吃的千层饼,层层相叠,因为厚实才更有嚼头。

这时,春是充满希望的,路是无限光明的,人是淡然奋进的。(物理与电子学院2017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