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春 桃

作者:王 剑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南方的春天,湿且冷。点点的雨淅沥沥的往下掉,好像从阿婆布袋里漏出的白芝麻。春桃斜依着大门,坐在门槛上,低头看着屋前的泥路 雨水从屋檐上一点一点的往下掉,在门口砸出了一排整整齐齐的水洼。

阿婆就是这时候过来的,披着件旧蓑衣,里边套了件红灰相间的夹袄。出门时太急忘了拿斗笠,阿婆的头发像雨中的婆婆丁,细细的茸毛上结了许多晶莹的水珠。

春桃急忙走过去,接过阿婆的竹篮,搀着阿婆快走了两步,进了堂屋。春桃放下竹篮,一边拿出篮子里的竹笋,一边埋怨:“下雨阿婆还过来送啥子东西!”

阿婆抹掉头上的水珠,将头发捋到脑后,笑着说:“你阿爹去了码头,阿婆过来陪你看家。”

春桃看着沾满山泥的春笋,笋底是青嫩的,还未变黄,明显是今早刚挖的。阿婆抬头:“雨后春笋,疯长的,再不挖就没了。”春桃将竹篮提进灶房,出来时端了一瓷缸浓姜汤,递给阿婆:“阿爹今天还家不?”

“不晓得哩,今天外边来了货船,你爹得去卸货,我帮你弄饭。”说着阿婆拍了拍手,进了灶房,春桃转过头,望着敞开的大门。

三年前的春桃还在镇上念小学。那天四月八,天也是下着雨,阿妈的姊姊嫁人,阿妈出门送亲。按习俗四月八是不得役牛的,但路远地滑,阿爹执拗着要用牛车。到了男方家,也本应是要摆宴过夜的,恰巧前日春桃受了风寒,还说起了胡话。阿妈连夜赶回,崴了脚还坐着陪了春桃一夜……雨还在下,打得门口的印杨树哗哗作响。

“傻姑娘还愣在外边干嘛呢?”阿婆从灶房探出头来:“还不进屋帮忙生火。”

“来咯。”春桃用袖子揩了揩眼睛,又拍了拍裤腿,进了灶房。阿婆在切菜,手起刀落,一点也看不出老态,恍惚间,好似看见了阿妈。

“今天咋了,心神不定的?”

春桃摇头,走到灶口,拣了几根细柴,往灶口塞。又划了火柴,用手捂着,点燃用稻草捆着细竹枝,放到细柴下。过了一会儿,火终于生起来了。春桃盯着炉灶,看得出神。火舌不断吞吐,舔着锅底,有热气从灶口泄出,带着锅底的黑灰。春桃将手伸到灶口,想要烤一下。

发烧后的第二天,春桃迷迷糊糊的醒来,已经是中午了。春桃揉了揉眼,出门一看,昨日的雨已停了,今天倒出了大太阳,明晃晃的刺得人眼疼。

春桃唤着阿爹、阿妈,家里没人,准备找些饭菜的,也不见。“有啥要紧事,饭都没弄就走了。”春桃自觉出了事儿,心里惶惶的。

阿婆这时一边抹着眼一边颤抖着过来抱住春桃:“可怜的娃,造孽呀!天老爷不张眼!”

春桃心里慌了,忙着问阿婆出了啥事。阿婆低头不看春桃。春桃急了,跑出门,任凭阿婆在背后喊。跑过沱江边时,看见一群人围着圈儿,春桃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使命往里挤,只看到阿爹跪在地上扯着嗓子哭,像个娃娃。

阿爹怀里抱着个人,用白布掩着脸。春桃战战兢兢的走过去,身体抖得像筛子。看到阿妈惨白的脸,春桃脑袋一懵,一口气接不上来,晕了过去。

“你阿妈走了。”春桃醒来时,阿婆安静地坐在她身边,握着她的手。

“砰砰、啪啪。”柴禾烧裂的声音。

阿婆将蕨菜从锅里铲起,偏着头:“姑娘,你阿妈的事儿不怪你。”镇上人说四月八、四月八,不该役牛。送亲时还崴了脚,人背时,得罪了洞神。

春桃不信这些,不信洞神。她怪自己,让阿妈崴了脚,让阿妈太累。阿妈坐着陪了春桃一整夜,第二天早上洗衣服,犯了迷糊,掉下了江。加上前几天落雨,沱江涨水,哗哗流着,将阿妈从东门城楼卷到了北门。

春桃抹了下眼睛:“落雨天冷,阿婆多穿些衣。还有,别上山了,小心跌着。”

“姑娘……”阿婆欲言又止,摇了摇头,转身拿抹布。

火已小了许多,只剩下烧得红火的木炭。春桃又添了几根粗杨木和几块竹片,然后拿着吹火筒,往灶口吹,吹了两三下,“呼”的火舌从灶口吐出,差点就舔掉春桃半截眉毛。阿婆突然扭过头来:“姑娘,今天去看你爹么?”

春桃愣了,接着又摇头:“外边下雨呢,又没啥子事,出门麻烦。”

“给你爹送吃的去,今天带来的笋子给你爹尝尝。”

春桃有些不知所措。自阿妈走后,阿爹就放下了农活去了码头干事儿。帮忙卸货,长年待在码头,很少陪着春桃,倒是阿婆总隔三差五的来看春桃,给她做饭。

“去,把谷仓里的腊肉取出来。”这些腊肉还是过年的时候留下的,猪肉用盐和着香料腌着,然后放到炕上用桔皮熏,从火炕取下,晾干,放进谷仓藏好,这一连串功夫以前都是阿妈弄的。春桃有些扭捏的转身拿了过来。

等到春桃和阿婆弄好出门的时候,雨已经停了,甚至出了太阳晃子。

阿爹在北门城楼做事,就是发现阿妈的地方。北门城楼又称壁辉,壁辉青山如黛,满目春色。阿婆引着春桃来到码头,向管事的阿伯询问阿爹,顺着阿伯指的方向阿爹正靠在货堆旁瞌睡。

“太累了吧。”春桃想。阿伯想要叫醒阿爹,春桃打住。“等阿爹醒来,伯伯将饭菜交给阿爹就行。”

春桃和阿婆离开时天边已经泛起了云霞,像一片燃烧的稻田。远处传来傩堂戏的鼓乐,有人祈福纳吉。春桃搀着阿婆,四方灯火堂堂,星斗满天。(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

上一条:老杨的灯
下一条:别样的陪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