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情 书

作者:文文 摄影:冯 楠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书桌的抽屉已坏了多日,既拉不开,也关不上,只好请来师傅修理。在整理抽屉时,无意间发现了他写给我的“情书”。要说我们俩住在一个城市,根本没有鸿雁传书的必要,只因我外出学习三个礼拜,便有了这难得的“情书”。透过这少有的“情书”,感受到的是我们曾经的过往和温馨。

“走时你一定还在心里怨我,这个没良心的,无情无义的。”“在车站你要我给你写信,多用点好听的词句。我觉得最好听的莫过于感情的真实流露。”“你是学文科的,能将事业和感情较多的结合起来,而我要困难得多。我是学工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不可能花很多时间去思考有关爱的问题。我希望我的爱人原谅我的‘粗’,更多地理解我的‘深’……尽管我们常撞车,但一样能产生火花。”这分明是在说,文科与工科相处久了一定能产生爱的火花。在随后的日子里,我确实见识了这位工科男的“深”。

上世纪80年代末,函授(现在的成人教育)还需要专业老师到各地集中授课。记得那年4月初,我出发去商丘授课时阳光明媚、春风拂面,根本没有降温的迹象。然而上课第二天就开始刮风,到了夜晚竟然飘起了雪花。气温骤降,让爱美的我冻得瑟瑟发抖,上完课就跑回宿舍偎上棉被。傍晚我吃完饭上楼时还在想,他若能给我送件棉衣就好了,但转念一想这简直是奢望。在那个通讯、交通极其落后的年代,别说手机,连固定电话都很少。因此我离家时,既未留联系方式,也没留授课地址,那一刻徒有懊悔。就在我无望地往楼下一瞥时,竟然看到他正在楼下东张西望。那一刻我喊着他的名字,一路狂奔而下,激动的泪水也奔涌而出。真难为他一路打听过来,这其中的尴尬、无助只有他自知。那是我们婚后第一次体会他的“粗”和“深”。

因为大我两岁,他总是“高高在上”,写信也不忘教育我:“现在我们面临着三个问题:事业、爱情、家庭,怎么处理好三者关系至关重要。事业使人激励,爱情使人陶醉,而家庭多半使人疲惫。毫无疑问我们都喜爱自己的工作,对爱情也有较高、较好的理解,家庭却是我们常常分歧所在。因为这里没有梦幻,有的只是脚踏实地。家庭问题处理好了,不光自己幸福,其实别人也幸福。这三者很像‘三权分立’,既有本质不同,又相互制约、相辅相成。我想我们是能解决好这一切的。”没听说过用“三权分立”学说来阐述事业、爱情、婚姻观的,我想他只不过想借我的硕士论文———《试析洛克的“三权分立”学说》的名头,拉近彼此的距离。透过这小小的词语,不难看出工科男也很有心机!

既然是“情书”,自然少不了“情”了。“今天是我们分开第十一天,还有更难熬的十一天。我很感动你对我们的爱有了新的认识,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呢,身边没有了爱的主题,那生活将是如何煎熬……我不会写诗,我却真诚地希望写出诗一样的生活”“分别这些天,我几乎无时不在想,无时不在寻找过去一切美好的回忆和将来更迷人的前景。事业、爱情、家庭,我渴望着和你一切去开创未来”“附信寄去粮票十五斤,请查收”。这字里行间不仅写满爱意,且对未来充满憧憬,还不忘实实在在的生活。谁说工科男不够浪漫,这爱沉甸甸的!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三十年了。这三十年我们共同经历了:青春与梦想、幸福与喜悦、痛苦与磨难。也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人生的无常与不易,但这份真情我会永远珍藏于心!

上一条:先 生
下一条:叶 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