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雅致与矫情

作者:张 生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古人的雅致是多方面的,哪怕是寻常小事也会搞得很不寻常。当然,古人也很会矫情,真是要耍起来的时候,绝对比现代人厉害得多。

不过,古人的雅致体现在生活的细节当中,所以在表达矫情时,男女表达方式大不相同。男的往往大大咧咧,女人却很心细,自然在耍矫情方面很讲究情调,既含蓄又到位,既大胆又很讲分寸。

宋代的男词人在青楼胡混过的名家为数不少,个个都是情种,个个都矫情十足,柳永、周邦彦如此,秦观、晏小山也都在词中矫情无限。

男人是这样,女人也如此。才女李清照,就是一位很矫情的女子。在和赵明诚新婚一年后,父亲李格非被打成了元祐党人的“党羽”,娘家的地位一落千丈。而公爹赵挺之却紧紧地团结在蔡京周围,权势日长,炙手可热。

本来两家是门当户对,这会儿却变得犹如天壤之别。刚刚结婚一年的李清照,却不得不面临着娘家与婆家势同水火、自己与老公两地分居的尴尬境地。

有人会问,班是死的,人是活的,李清照难道不会想办法让老公带着自己到上班的城市生活吗?不是她不想,是这种可能性小得实在是可怜。古代的很多底层官员,因治案问题、交通不便、经济拮据等原因,是不能随便携带家眷到任上的。

两地分居的生活,让新婚后的李清照感到十分郁闷。长夜漫漫,孤枕难眠,想起老公,泪水涟涟。女词人睡不着觉,起来喝点酒,麻醉自己一下还是不行,自然会写写日志,发发牢骚。

比较有名的当属《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在这首词中,根本就看不到“老公,我想你了”这样直白的话。通过对两地分居生活的细节描写,女词人在优雅地表达着内心的忧愁。

如果用网络日志或者是博客的形式,这首词可以直白如斯:重阳节,阴天,心情烦乱。虽然这时候已经是大半夜了,可躺在稍微有点凉的床上,一个人怎么也睡不着觉。下午的时候,一个人喝了点酒,但是没喝醉,头到现在还晕乎乎的,不知怎么了突然感到空气中有一股香味,大概喝得有些迷糊了吧。这种日子实在是无聊。有时候,也会想起当初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光,是啊,那时候很开心,但现在呢?唉,还是不想了吧!在有风的日子,风会经常刮起窗帘。那时候,不经意地照照镜子,自己又瘦了,眼圈是黑的,皮肤是灰的,头发是乱的,心情是差的。

虽然口上不明说,词里也不提老公,但女人的细心还是暴露无遗:我不说想你,但不代表不想你;我不说爱你,但不代表不爱你。想想吧,为了你我瘦了一大圈,难道这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二十一岁的少妇李清照,情思比旷野里的西风更广阔,情感比热恋中的少女更炽烈,她将诗意带入情感的核心地带,把千般矫情万般柔情,融入最精彩的生活当中。相思共嗔怪同在,雅致与矫情并存。

故事发展到这里还不算完,接下来的就更有意思了。据说,赵明诚接到李清照的来信,看到了这首词,心里当然也会砰砰直跳,可能会觉得对不起老婆,恨不得立马飞到老婆身边,也可能会觉得很遗憾,毕竟自己正值血气方刚的年轻时代,却不得不在另一个城市上班,无法享受两人世界的甜蜜。

赵明诚不能上网聊天不能给老婆打电话发短信,只好靠搜集金石字画打发闲暇时光。做男人难,做名人老公的男人更难。收到这首类似于情诗的词后,才女李清照背后的男人赵明诚心里不是滋味,于是萌生了一个矫情的念头。赵明诚回到书房里,洋洋洒洒写了一大堆词,并把李清照的这首也抄了下来,混到自己写的这些词中,然后带着这些词找到好友陆德夫,慢条斯理地说,这些是我的近作,大家可以批评指正。

这位老兄眼也够毒,拿着看了一会儿,就指着李清照的那首《醉花阴》说,看来看去,还是觉得这首词里面的“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最好。陆德夫的点评,直指赵明诚的软肋,让这位成功女人背后的男人羞愧不语。

从此,这首词流传天下,让无数儒生捋须而诵,引无数名媛捧心而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