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跟着女儿“涨姿势”

作者:文 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自从有了女儿,我的生活重心便有所转移。俗话说:“母女连心”,我的兴趣爱好也随之演变。

记得女儿小时候特别喜欢恐龙,刚刚学写字时,除了自己的名字,竟能写出“霸王龙”、“剑龙”、“三角龙”等恐龙的名字。说真的,那时我对恐龙没有好感,正如西方所定义的——“恐怖的蜥蜴”,看到恐龙的图片和玩具就觉得吓人,可女儿偏偏喜欢。记得一次在生活区门口她看上了一尊超大的霸王龙玩具,张牙舞爪很是狰狞。她不哭不闹,更不撒泼打滚,她就站在那里直勾勾地看着那头霸王龙,那执着、渴望的眼神让我于心不忍。从此,霸王龙及所有能买到的恐龙便堂而皇之地走进了我们家。而有关恐龙的图书,她更是爱不释手,是她每天上幼儿园的必带品。记得其中有一本她最喜欢的恐龙书,竟被她翻看得散了架,不得已上街又买了本新的送她。这种爱好启蒙了她对生物演进的认识,以及对大千世界的想象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兴趣不断改变。上小学后,她喜欢上了国画和黑管,我也随之爱上了她的所爱。到了上大学报志愿时,她又钟情于建筑设计,于是我立刻去科普建筑学知识。

不知是因为开封古迹太多,还是因为我们家中史书太多,女儿学着学着就转了向——从建筑设计转向建筑史学和理论。大二那年春节,她背着相机走街串巷,专拍那些有历史的房屋,而且还写了一系列随笔:开封四合院、开封文庙、河南总修院等。其中河南总修院的文章,还在老师指导下获了奖。之后,她又把目光转向了古塔,特别是宋代古塔。于是,开封的繁塔、铁塔成了她的最爱。一有亲朋好友到访,她都会兴致高昂地带大家参观这两座宋代古塔和她曾经钟爱的总修院。而每次出游,她最关心的是当地是否有古塔。今年春节,一家人去鄢陵赏花,她却一直催着去看隋代的乾明寺塔和北宋的兴国寺塔。在女儿的影响下,我对古塔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寒假回四川,她跟着同学先看了两天扎哈•哈迪德的现代建筑作品,之后就催促家人去逛古镇洛带。洛带镇为明末清初客家人所建,镇子基本保持了原貌,其中江西会馆、川北会馆、广州会馆等建筑气势恢宏,保存完好。不过,让我产生兴趣的是镇子中央的“字库塔”。“字库塔”又名“惜字宫”、“敬字亭”,是四川一带的一种独特的礼仪文化建筑。字库塔始于宋代,兴于明清。

受我国传统文化中“惜字如金”、“敬天惜字”观念的影响,人们认为,文字是“古圣贤心迹”,因此字纸不可秽用,而应该“羽化成蝶”。于是,“字库塔”应运而生,焚烧字纸成为一件极其庄重的礼仪,而这礼仪体现的是古人对文字和文化的顶礼膜拜。当然,字库塔的兴起还与科举考试的盛行分不开。“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深入人心,崇拜文化,尊重读书人,进而演变为对文字的崇拜也就顺理成章了。也许,真是与古塔有缘。在 2011年相册中,竟然翻到一张我和女儿在成都古镇街子镇,与该镇“字库塔”的合影。只因那时女儿还没有研究古塔,并不知它的意义所在。

女儿马上要去读研了,对于未来的专业走向,她仍在犹豫,我不知道我是否还会跟随她继续 “涨姿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