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诵读经典 书香河大

作者:张云鹏 来源:原创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虽然已是晚秋,但古都开封的各个角落依然弥漫着菊香,可谓是“园林尽扫西风去,惟有黄花不负秋”。在此美好时节,我们与全校师生相约,开启新的读书季;我们的愿望,就像世界读书日的主题语“让全球弥漫书香”那样,是想让浓郁的书香弥漫在美丽而充满活力的河大校园!

史家说,大哲康德几乎没有生平可述,因为他的一生可记述的,也就是这位哲人在哥尼斯堡大学读书、教书和写书的生涯而已!然而,也正是这些与书相关的活动、记忆和他为世人留下的“三批判书”———《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为人类的文化积累与文明发展镌刻下不灭的丰碑。“鼓起勇气去使用你的头脑!”康德的这句启蒙运动的座右铭,也一直对世人产生着深刻的影响,直至今日。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百年学府的河大,也自有书的旋律,书的篇章———“得知千载事,正赖古人书”,河大百余年岁月递嬗,回响的是不绝于缕的朗朗诵书声,即使在流亡办学的途中,也播撒着读书的种子,肩负着“维护文化”的使命;“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一代代河大学人凝神奋笔,留传的是厚重耐读的佳作巨著,我们为百年校庆刊布的“百年河大国学旧著新刊”,一经推出就引起学人的关注;而当你步入那充栋宇、汗牛马的藏书殿堂———河大图书馆,便会油然而生整个精神上的充裕和解放,正如海伦·凯勒所说,那些“新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海洋”。百年河大的历史,在此意义上说,也就是诵书的历史,教书的历史和撰书的历史!

“知识因传播而美丽”。今天,我们承传着这弦歌不辍的“书”的历史,从“诵读经典”开始,让书香弥漫河大!

我们在诵读中,是与古往今来的智者、贤达进行精神的交流与沟通,就像歌德所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萨特也提出:“完整的创作只是在阅读中才能臻于完备。”从诵读中,我们获得能量,因为“知识就是力量”,“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培根);通过阅读,我们对丰富的社会生活获得体验,对人类文化的发展和人生的价值、意义获得认识。尤其是那些优秀的文学作品,就像社会历史和人生理想的“镜”与“灯”,既映现出丰富复杂的大千世界,又照彻微妙幽深的内在心灵,使我们在审美的愉悦之中获得深刻的社会人生知识和强烈的人类情感体验。

“三十而立”。诞生于1985年的河大出版社,即将迎来她的三十岁生日。作为河南省第一家大学出版社,她根植百年老校的文化沃土,依托学科优势,凝聚出版特色,一路走来,不断壮大,在教育和学术出版上卓有建树。尤其是在学术出版方面,立足全国,面向世界,整合出版资源,打造学术精品,形成了“国学典籍与传统文化”、“现代学术与文化批评”、“西方学术与前沿理论”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品牌影响力的出版方向。出版社不仅承担多项国家重大出版工程项目,创下河南出版事业之最,而且把参与学校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出版使命与文化担当。我们愿为“诵读经典,书香河大”营造浓郁的氛围,并把我们精心遴选的优秀作品一部部呈现出来,与大家分享!

“夜半梅花春雪生,小窗灯火读书声”(汤显祖);“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脑中全无一点尘。”(于谦)愿所有读书人灵魂有光。

TOP